台灣NGO成立李明哲救援大隊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委員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有147個台灣NGO團體發起連署聲援李明哲,8月22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李明哲救援大隊」,並公開質問中國政府:一、李明哲關押地點?二、李明哲相關法律程序為何?三、指派律師是誰?為何都未曾跟家屬聯繫?四、請中國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第三章第十二條規定,提供所有相關資訊及家屬人道探視權。

台灣文山社區大學員工李明哲自3月19日赴中訪友,「被失蹤」至今已快160天,家屬到現在連關押地點都無從得知,中國政府在5月26日才指李明哲涉「顛覆國家政權罪」予以逮捕,6月說有派律師,但從頭到尾所謂的「律師」卻從未與家屬聯繫過,甚至連律師名字都不知道;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曾在4月10日想赴中探視,出境前被告知其台胞證遭註銷。

目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屬下的「強迫失蹤工作小組」6月23日已受理李明哲案,李凈瑜9月13日會出席該小組正式會議說明,另外,歐洲議會也決議公開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李明哲。李凈瑜近期會發文給中國習近平、檢察院、公安部、國務院等單位,要求該國依法提供家屬探視權。

「李明哲救援大隊」會在台灣全國舉辦巡迴演講,呼籲更多台灣國民加入聲援,8月28、29日在台北律師公會舉辦講師培訓會,後續會在中南部舉辦講師培訓場次;9月17日下午,救援大隊藥在台北101的信義公園舉辦「人體排字行動」,直到中國政府回應李明哲家屬及NGO的訴求為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次也是「李明哲救援大隊」的成員,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在22日記者會上表示,長老教會過去長期以來都在關心與陪伴台灣的政治犯及其家屬,這次從李明哲事件看見中國想要維繫其政權穩定與利益,常以誣陷方式讓無辜的人受害,違反聖經十誡「不可用假見證陷害人」,這也是為何長老教會要站出來聲援李明哲。

林偉聯指出,中國政府在未經公開審判就隨意將台灣國民李明哲關押,「此舉是對台灣國家主權的侵害,事態非常嚴重!」他呼籲總統蔡英文及立法院各黨立委應重視此事,持續為李明哲來發聲。

前來關心、支持NGO成立「李明哲救援大隊」的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表示,基督徒應站在更高的公義、人權的普世價值來關心李明哲的處境,否則未來基督徒到中國宣教時,也很容易陷入被羅織罪名的險境,「今日的李明哲,很可能就是明日的你、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