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所賜予的海洋資源

Excel

台灣是一座海島國家,人體的組成約有70%是水,所以其實我是與水息息相關的一個創造。

在這個暑假我與環境有一些接觸,想要進行一些分享與反思。首先是我在7月初參加了總會青年普世交流計畫(EYEP)的活動,接待印度的青年來認識台灣文化與教會生活。對於這一群從印度米佐蘭姆省來的團隊,前往海灘是非常難得的體驗。於是我們便安排了一次前往墾丁南灣進行水上活動的行程。

就體驗的角度而言,進行一些水上活動會一個是必要的行程,但說實在,我並沒有很開心。當我們踏入南灣沙灘時,各種喧囂的引擎聲為了拖拉一台台的水上摩托車,牽引機排放的黑煙與香菸的煙融為一體,腳底踏著各種人為垃圾,讓我覺得好累,然而對於這群mizo朋友卻是相當難得的水上經驗,我不想要掃興,留下來為他們拍照。

在鏡頭內,我捕捉到了他們開心的笑容,但背景是核三廠那個圓圓的大球,我不禁思考著,這片海域在100年前是什麼樣子呢?在沒那麼多觀光娛樂取向的人們進入時,是什麼樣子呢?這些水上活動,動輒500元起跳,業者除了賺入鈔票以外,有想過要積極維護嗎?

思考的同時,我的腳似乎有什麼東西爬過,癢癢的,仔細一看,原來是沙子,也對,也只剩下沙子……

完成了接待青年的服事,回到家無意間看到淨灘活動邀約,就動念去體驗看看。當天,我們在台南漁光島海灘集結,目測約有200人,多數都是看到網路,自發性參加的。淨灘前有個解說,幫助參與者了解此海域的主要垃圾,達到有效淨灘。

這個地方並沒有太多瓶罐、菸蒂,比起南灣,真的乾淨太多。最主要的保麗龍,是附近養蚵業所帶來的垃圾,保麗龍若漂入海洋,被魚類誤食,最終受害者依然是人類。不過在淨灘任務中,最困難的就是,成塊的保麗龍剝落成為微小碎屑,混和在沙堆中。需要耐心地用篩子分離沙與保麗龍。我清楚的看見在沙灘上,有著螃蟹還有許多蚌類所挖出來的洞穴,所以即便辛苦地蹲在地上,但我知道正在做的事,是神所喜悅的。

這兩個經驗都是在一個暑假發生的事情,我並不清楚我能夠為這塊土地付出多少,畢竟時間有限,而且若真的要改,體制上還有許多需要檢討的事情,但我希望透過一點點的行動,就算只是影響一個人也好,慢慢地、慢慢地來還原上帝美妙的創造。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