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BOT案:友善守護 把兒童以兒童待之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新竹報導】賠本的生意有人做,馬偕紀念醫院經過兩年多的籌備,8月18日與新竹市政府完成簽訂「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BOT案」,馬偕董事長劉伯恩表示,雖然預估設立的資金將超過30億元,可能50年後才能打平損益,不過馬偕並非由財團設立的醫院,而是本著馬偕博士「施比受更有福」的核心價值來關懷這塊土地的百姓。人的生命是無價的,只要讓新竹地區的孩童能得到更好的照顧,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這次真的是虧本生意,非常不容易!」馬偕醫院新竹分院院長蘇聰賢於記者會上表示,全台灣沒有一家兒童醫院是賺錢的,辦綜合醫院的人尚且有之,但兒童醫院,相信沒有一個財團和單位有興趣投資。馬偕醫院落腳新竹市15年來,獲市民肯定,董事會願意不計代價,將盈餘回饋鄉里,乃是秉持「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服務精神,善盡社會責任。劉伯恩表示,新竹馬偕雖然只有15歲,許多方面卻有亮眼的成績,如全新竹地區,新生兒幾乎5成都是在新竹馬偕出生,又如早產兒及罕見疾病的病例,有8成以上都是來新竹馬偕治療;而小兒科急診就診的比例也占了全新竹的7成左右,單是兒科專科全院共有19位主治醫師,是全新竹區最完備的醫療陣容。

「從民眾公益、在地照護、病人安全出發,馬偕將為竹苗孩子規劃建造一間醫學中心等級的兒童醫院。」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在硬體建築上將仿照迪士尼樂園的設計,建構溫馨快樂的氣氛,讓病童到了醫院就像走進兒童樂園般愉快,沒有恐懼感。兒童醫院的最終目標是「把兒童以兒童待之(Let kids be kids)」,會應用童趣元素進行環境規劃,塑造明亮、通透、綠意、活潑的氛圍,打造出以兒童為考量的愉悅醫療環境。

秉持「守護從受孕開始」的理念,兒童醫院未來提供0至18歲完整照護及中西醫整合服務,並全台首創兒科葉克膜急救中心、兒童安寧照護。蘇聰賢指出,除了一般型兒科醫療服務,未來更擔負起兒童重難症醫療照護及24小時兒科急診,解決夜間急診問題。

記者會後,新竹馬偕結合在地教會舉行感恩禮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薛伯讚牧師祈禱時說,感謝上帝讓馬偕醫院傳承耶穌基督犧牲精神,不只到台東、蘭嶼、原住民山區部落服務,也來到新竹。前面的路途仍然遙遠,有許多挑戰,但深信上帝會帶領。另外,前馬偕醫院董事長黃春生牧師日前在臉書提及台東馬偕醫院的用心,王功亮執事當初受派擔任院長,原本5年要完成的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部分中度及重度醫療認證,3年內就提前完成使命。台東馬偕致力於癌症、重症的在地醫療,目前住院率達99%,興建癌症醫療大樓、醫護宿舍的需求刻不容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