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心中的麵團揉出了溫度,憨兒以巧手傳遞幸福好滋味!中秋節將屆,希望弟兄姊妹多捧場,支持憨兒自力更生。有市場的需求,庇護工場的憨兒們才有更多工作的機會。(相片提供/林家鴻、展翼烘焙庇護工場、喜樂烘培坊、瑞復益智中心)


展翼烘焙庇護工場

勇敢展翅,用好手藝入職場

採訪◎郭慧姿

上午時分,一群身穿黃色上衣的青年已各就各位:有的在廚房準備麵包、餅乾的製作,有的在工作檯進行包裝,有的則在辦公室拖地。如果你和他們打招呼,他們臉上會出現一抹憨厚又單純的微笑。

這裡是展翼烘焙庇護工場(以下簡稱展翼),一群心智障礙青年在這裡學習一技之長。展翼附屬於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該協會理事長楊文清表示,協會於1993年由永康區的中華路長老教會,以及一群家有身心障礙子女的家長一同發起設立,2003年,協會之下的展翼啟能中心轉型為烘焙庇護工場,為18歲以上心智障礙青年提供職業訓練,協助他們依產能賺取薪水,未來可望轉銜至正式職場工作。

總幹事陳麗秋回憶,剛開始教學員烘焙時,曾發生學員把製作不良的成品偷藏起來,有時候也會忍不住偷吃,或不肯依規定戴口罩……等情況。不過,在不斷勸導並調整工作方式後,學員在工作技術與態度上都能慢慢步上軌道。

以上種種狀況,對於在廚房教學員烘焙的技術服務員林銘城來說,應該最為心有戚戚焉。他仔細示範每一個工作環節,對於學員的每一個步驟也必須緊迫盯人,避免出錯,並讓學員按部就班一一學會,「一定要慢慢教,急不得的!」

以主軸商品杏仁瓦片來說,除了研發出不加奶油的檸檬新配方外,並進行職務再設計,讓學員利用冰淇淋杓、塑膠叉作輔助,以增加工作效能,並提升衛生品質。林銘城強調,必須根據學員程度因材施教,先熟悉單一工作環節,「如此一來,即使是擦烤盤、切麵糰……,學員也會從中學習,並得到成就感。」他坦承,學員出錯或學不會是家常便飯,也是被包容的,他欣慰地說:「我們彼此相處久了,有感情,也有默契了。」

除了技術訓練,展翼也注重工作態度的訓練。例如,再過不到半個月,有一個學員就要轉銜至正式職場工作,有鑑於屆時工作量勢必較大,所以這段日子對他的訓練主要以提升體能為主,例如拖地、上下樓梯等,看似嚴格,實在是用心良苦,「希望他能夠漸漸脫離我們的保護,」楊文清說。

「學員的能力是可以被要求的,」就業服務員李麗香發自內心說:「我從來不認為他們的能力和一般人有什麼不同。」她指出,或許一般人普遍認為這些憨兒什麼都學不會,根本不必要求,但根據她和學員互動的經驗發現,他們的學習速度固然比較慢,但是很愛工作,可塑性也很強,具有未開發的潛能,她也從牧師的講道看見上帝的心意:這些學員可以成為他人的幫助者,「當他們自我突破時,往往能跨越自身的障礙。」

李麗香進一步分享,「看到我輔導過的學員,容光煥發地堅守工作崗位,是我擔任就服員最大的安慰,」當他們願意順服指導,勤能補拙地學習,而能領到同工同酬的薪水時,「在一群相同制服的同事中,就展現出神氣活現的自信……根本分辨不出有何異同!」她接著說:「我就會在心裡不斷吶喊著:『孩子,你飛吧,你飛吧!』」展翼命名的初衷即是:期待心智障礙青年在這裡習得一技之長,待其羽翼漸豐之時,漸漸脫離保護,展翅高飛到正式職場。楊文清指著協會「袋鼠寶寶在袋鼠媽媽育兒袋裡」的logo,語重心長地說:「這實在是一條任重道遠的路。」

以24歲的阿華為例,她來到展翼後,確實有很大的進步,也得到成就感。阿華表示,每天她都自己騎腳踏車到公車站牌,再搭車到展翼工作。她說:「在這裡我學會了切吐司,而且學會等吐司放涼了再切片,這樣吐司才不會變形。此外,我還學會做餅乾,並且學會用塑膠叉均勻壓平杏仁瓦片麵團的祕訣。」阿華覺得出來工作和待在家裡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和許多同事相處;放假時,她也會邀同事一起出去玩。

現年37歲的阿梅,來展翼工作,是令她滿足的事。她說,每天早上她都和同事搭公車來工作,一到展翼,她會先打掃,再把做好的麵包放進塑膠袋包裝好。「我喜歡麵包的香味!」除了學習,還可以和老師、同事在一起,讓她感到很開心。她露出靦腆的笑容說,她的媽媽也覺得她來展翼工作之後,進步了、變得和以前不同了。「現在的我比較有笑容,而且比較胖,就是你說的心寬體胖啦!老師也說我進步非常多,但是我不好意思說,請老師幫我說!」

阿梅口中的「老師」,就是李麗香。李麗香回憶,阿梅剛來時,若遇到情緒不佳,或工作內容被轉換時,就會咒罵她。經過李麗香長期耐心引導與包容,現在的阿梅總是笑口常開,不會再亂罵了。這即是「老師」眼中最大的進步。

 

 

 

 

 

 

展翼烘焙庇護工場

產品:月餅禮盒、手工餅乾禮盒等
網站/ 粉絲團
洽詢專線:06-2014060,06-2013217

 

瑞復益智中心

單純拿捏,樂在工作饗甜蜜

採訪◎郭慧姿

早晨的音樂響起,台南市安平區天主教瑞復益智中心的大朋友們(18歲以上心智障礙青年),陸續出現在瑞復中心的體適能園區,有的一人成行,有的兩個人手拉著手彼此支持,向前漫步。瑞復中心主任李雪瑛介紹,這個無障礙空間,是大朋友可以放心又無壓力進行運動的地方。

看到陌生人來訪,大朋友們有的張大了眼睛行注目禮,有的幾度揮了揮手,有的則露出了笑臉。李雪瑛解釋:「他們很善良,也相信所遇到的人都和他們一樣。尤其來到這裡的人,都對他們非常友善。」這時候,斯文的學員軒龍已安靜在一旁等候,燦爛地笑著,因為他正準備要親自介紹瑞復青年的手作品呢!

現年30歲的軒龍是瑞復的大朋友,工作能力首屈一指,情緒也很穩定,本來足以參與瑞復獨立性較高的「工作坊」,由於家人的顧慮,他目前參與的是「工作大隊」,平時跟著老師外出從事清潔、洗車工作,工作之餘就回來參與手作,不論工作的能力或態度,皆堪稱瑞復一哥。

針對大朋友的工作發展,瑞復規劃了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我們在想可以讓大朋友做些什麼,」李雪瑛說,當初想讓大朋友學烘焙,又考慮到月餅、糕餅等產品,已經有不少單位在製作,而且在製作過程中,大朋友可能只能當專業烘焙師傅的助手,自己實際動手的機會較少。「剛好那時我們有位員工很愛核桃糕,常常自己動手做,我們就靈機一動:或許可以讓大朋友試試看。」她回憶。

於是,瑞復開始摸索南棗核桃糕的製作,目前有劍獅圖案包裝的南棗核桃糕產品,就是由大朋友親自熬煮、攪拌、揉型、切塊、秤重與包裝的。大朋友參與工作後,成就感油然而生,因此樂在其中。剛開始南棗核桃糕是以玻璃紙兩端扭緊的方式包裝,「手的扭動,這個動作精細度較高,並不是每個大朋友都能勝任,」她說,後來就改採目前的封裝方式,讓更多大朋友都能參與且獲得成就感,「他們都很期待接到訂單的時候。」

南棗核桃糕屬性較為滋補,訂單普遍集中在冬季,尤其以農曆過年期間訂購最為踴躍。每到過年前,平時原本大約只要10多個大朋友就足以應付的訂單量突然激增,需要更多人力投入,忙碌時甚至需要動員40多個大朋友與志工,分上、下午兩階段才能消化完成,其盛況可想而知。

當訂單量大的時候,對大朋友來說,正是養成工作能力的良機,「軒龍就是這樣被磨練出來的!」李雪瑛說,當工作的成果來自於本身的能力時,大朋友就會肯定自己,情緒也隨之穩定,因為他們能夠找到生活上的依靠,因此能夠照顧自己,進而關懷別人,「還會關心老師!」軒龍笑著補充說。對於中秋即將來到,李雪瑛推薦說:「我們也期待能介紹南棗核桃糕給大家,作為中秋節禮盒的新選擇。再搭配我們的花草茶,非常爽口喔!」

軒龍在介紹瑞復中心的產品時,自信地表示,他除了製作南棗核桃糕,還有參與花草茶、精油膏、陶土的製作。「另外,我還很會捲艾草條喔!捲的時候需要很專心,而且長度不能超過15公分。如果品質不良,可是會被打掉的,也必須要重做。你看,這個盒子有寫上我的姓,裡面放的全是我自己捲好的艾草條,可以領工錢喔!」軒龍說話的時候,臉上堆滿了陽光般的笑容。

艾草條也是瑞復青年的手作品之一,主要做為薰香驅蚊之用。李雪瑛表示,之前台南地區登革熱肆虐之時,艾草條的天然大獲好評,暴增的訂單適時成為瑞復青年建立能力的大好機會。由於捲艾草需要精細動作,軒龍也是在當時工作實力大增的。至於用來盛放艾草的底盤、底座,也是瑞復青年用陶土做的。

李雪瑛表示,當大朋友懂得配合他人,而使得自己的生活也能快樂時,便是家人與老師的欣慰。大朋友在工作上的出錯,是老師們眼中理所當然容許的常態。她語重心長地說,大朋友的學習速度比較慢,遇到的挫折往往會比較多,負面情緒也會比較多,再加上他們較不容易適當表達出情緒,因此常被他人誤解,更加雪上加霜。「他們從小到大受了許多挫折,是一般人較無法經歷、體會的,」但是,他們和一般人完全一樣渴望從工作中獲得尊嚴,「天主幫助我,用耶穌的眼光看他們,也在最小的弟兄身上看見耶穌。我在他們的身上學純真。」

瑞復益智中心漁光小舖
產品:幸福好丹露禮盒、綜合花草茶、艾草條等
網站/粉絲團
洽詢專線:06-3911531#218 甜蜜媽咪

 

喜樂烘培坊

喜樂溫度,傳遞幸福好滋味

採訪◎林家鴻

「其實真的要給他們機會,才能看見他們的無限潛能。」7月底的一個晴朗上午,我循著喜樂保育院公關組長陳金秀姊妹的腳步,來拜訪喜樂烘焙坊。麵包師傅胡秋水是協助院方推動烘焙坊的靈魂人物,原本自己開店賣西點10幾年,2008年在朋友引介下成為指導憨兒烘焙的師傅,這天他百忙抽空談自己與6名憨兒互動的點滴。

「剛來時,別說家人是否有支持,就連我自己都不知自己能否適應。」胡秋水姑且一試,發現愈教愈有心得,孩子們也很認真和貼心,覺得服務弱勢團體很有意義,就一路教到現在。薪水不如以往多,會不會後悔?一句「生活還過得去!」表達恬然自得,他認為抱持「半奉獻」的心態,才能接納憨兒的特殊,耐心傳授烘焙專長。

喜樂保育院職訓組下分水餃、代工、烘焙3類,因烘焙產品花樣多、製作難度高,6名憨兒成員皆是精挑細選,每日上午8點,從保育院宿舍來到烘焙坊打卡上班,「他們只是智能比較低而已,每個都很認真,對我這個師傅都很認同、聽話。」胡秋水回憶教學歷過程的辛苦說,憨兒普遍難以用口語表達想法,所以是從看的當中學習。面對溝通上的困難,比手畫腳是家常便飯。

經年累月的摸索、善用同理心,胡秋水一步步熟悉每位憨兒的優缺點,不厭其煩反覆指導、凝聚向心力,6名團員現在默契十足。平時不僅接訂單製作餐盒、手工餅乾、蛋捲、蛋黃酥等產品、包裝,樣樣自己來以外,他們也每天為保育院近200名院生預備早餐,懷抱感恩的心回饋機構。

茂松10多歲學烘焙迄今已16年,平時負責打蛋、攪拌蛋糕糊、滾圓等工作,胡秋水稱讚他麵包技術是當中最好的,也是唯一能獨立完成所有製程的憨兒。唯獨攪拌麵粉需要用到機器,考量安全因素才沒讓他學。茂松的父母離異,在保育院有許多同儕陪伴不孤單,現在成為自力更生的模範,靠著「工作訓練獎金」自付教養費。

「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做某一件事。」胡秋水根據烘焙坊每個成員的特性,讓他們彼此互補,和諧地分工合作:健邦具數字概念,就讓他秤麵粉、備料等;家明學得快、忘得也快,但有時間觀念的他,稱職地扮演「烤箱守門員」,每當烤箱鈴聲一響,他總能分秒不差地準時打開,完成出爐,小心呵護產品的敬業形象令人動容。

多重及語言障礙的家明是長子,母親和弟妹也有相同障礙,父親過世後,一家4口在保育院悉心照料下入住,相連的房間有家一般溫暖的格局。賣力工作的家明關懷媽媽、照顧弟妹,逢年過節總不吝用獎金請吃大餐。宿舍班導師洪素真帶我參觀家明住處,當時一家人正圍著方桌享用中餐,家明母親每遇客人到訪都比出3根手指,迫不及待想表達自己有3個孩子,以他們為榮。一抹憨笑流露十足的母性情懷。

胡秋水透過觀察憨兒的情緒,了解他們對工作是否滿意,以前求好心切看他們麵包做不好,要求重做,有些人就因為一直重來,流下挫折的眼淚。嚴師如今收斂些,按各人的步調教導,適時請吃雞排和飲料給予肯定和鼓勵,無論如何,總要耐著性子讓他們把品質做到最好。

「體貼」也是憨兒的優點。胡秋水說,每天上工時,憨兒自動幫他把便當拿到廚房放,接近中午時再端回烘焙坊給他吃;工作時手腕受傷,孩子們更會圍著他,此起彼落地關心,帶來很大療癒。聽到此話,洪素真索性模仿起阿傑說話的樣子:「素真老師麥生氣啦!妳笑起來很古錐,生氣會老的啦!」自己不禁噗哧一笑。她說,阿傑平時情緒控管雖然不好,卻是最會講話的一個,「心情好時就是甜言蜜語大方送,都不用錢的!」時常在她鬱悶時逗人歡心。有時,連上3天夜班累得要死,憨兒們還會叮嚀她要早點休息、睡飽喔。難怪洪素真會說與憨兒相處很快樂,不只不會勾心鬥角,甚至比家裡的孩子還貼心。每個月,老師還會帶這些大孩子去郵局,把工作獎金存入自己的帳戶,培養儲蓄觀念。洪素真希望他們習得一技之長後,將來也有可能到外面就業。

掌心中的麵團揉出了溫度,憨兒以巧手傳遞幸福好滋味,中秋節將屆,喜樂烘焙坊每年推出禮盒廣受歡迎,5種禮盒各具特色,內容有蛋黃酥、鳳梨酥、還有烘焙坊自行研發的「喜樂酥餅」,採用二林在地的農特產紅薏仁、蕎麥、糙米製成,美味又健康。院方表示,每樣產品的製作都要經過長期的訓練,去年訂單有較少,希望弟兄姊妹多多捧場,支持憨兒自力更生,有市場需求才有製作的機會。

喜樂烘焙坊
產品:月餅禮盒、土鳳梨酥禮盒、堅果禮盒等5款
網站/喜樂水餃粉絲團/喜樂保育院粉絲團
洽詢專線:04-8903281藍小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