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雄之女陳雅芳病逝 癌末最後跨海尋父足跡

政治受難者林樹枝著有《白色恐怖X檔案》,在書中首位撰寫紀錄的對象就是陳智雄。(相片提供/林樹枝、陳雅芳)

【林宜瑩採訪報導】台獨烈士陳智雄之女陳雅芳(Vonny Fong Chen)8月19日病逝印尼。今年5月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黃淑純安排下,陳雅芳曾返台與台派人士前往綠島,在人權紀念碑前找尋父親名字,也參與5月31日由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主辦、在七星中會義光教會舉行的泰源事件受難者追思禮拜。

在台灣日治時期曾隨日軍被派至印尼擔任外交官的陳智雄,二次大戰後冒死參與印尼獨立革命運動,1959年因參與台灣獨立運動遭國民黨情治人員綁架回台,後經日本台獨運動者抗議、媒體披露後被釋放,在1961年底與蕭坤旺、戴村德等人組「同心社」,1962年8月遭叛亂罪起訴,1963年5月28日被槍決,為台灣獨立運動奉獻生命。

黃淑純說:「陳雅芳那時候的身體狀況就很不好了。」她拖著癌末身軀返台完成尋父之旅,有時連走路都很困難,但她還是踏上陳智雄故鄉屏東及他過去的足跡,也到宜蘭羅東白蓮寺悼念父親;陳雅芳的喪禮採天主教儀式進行,火化後家人決定送返台灣,與父共同長眠於白蓮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