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在門外的外國人

林宛柔(WCRC實習生)

那是個無預警的早晨,巴塞爾房間是空的,行李不在,只剩房間鑰匙在冰箱上。

兩年一次的匈牙利青年大會(Csillagpont)7月24至30日在匈牙利戴布森(Debrecen)舉行,在活動中我認識了巴塞爾.法赫德(Bassel Fahed),他是4位敘利亞青年代表之一。他的家族名字:法赫德(Fahed)指的是獵豹;巴塞爾(Bassel)意指勇敢的。他來自敘利亞港口城拉塔基亞(Latakia)的福音長老教會(National Evangelical Presbyterian Church),為中東福音派教會團契(Fellowship of Middle East Evangelical Churches)派出的代表。

匈牙利歸正教會(The Reformed Church in Hungary)展現了不同於政府對難民排外的應對,普世部的同工奔走於各單位,順利取得這4位青年的入境許可,撐開了匈牙利教會對於政府難民政策的容納度。
匈牙利是大批難民的登陸國,許多難民停留在匈牙利,預計前往西歐尋求合法避難申請。2015年9月,土耳其海岸上的小男孩看似靜靜沉睡,卻是了無氣息,攪動了許多冷漠的心。

同年同月,匈牙利政府聲稱安全因素,取消所有前往西歐的火車,大批難民被迫在難民營的中繼站下車。緊接著,匈牙利封鎖南部邊境,拒絕更多難民入境,並攻擊德國是匈牙利難民危機的始作俑者。至今,匈牙利仍為對難民不友善的歐洲國家之一。

歐洲教會近幾年的重點事工著眼在移民政策。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的歐洲區會近一次的區會議主題即是「歐洲的移民與仇外」,會中分析未來2至3年,因政治局勢不安定,將有更多移民湧入歐洲,眾教會將在改革的歷史經驗中迎接挑戰。

巴塞爾.法赫德不告而別的早晨,我試圖回想這趟與他的各種對話,談他的家鄉近年湧進3倍難民、談他當實習醫生的辛苦、談他計畫前往美國,卻因政局而努力改學德文,有時對話像一般朋友,擁有相同世代的焦慮,有時聽見難以想像的故事。

我不知如何回應,每每談到對社會、世界的失望時,他總能慢慢的把盼望說出來,是盡力量抓住上主的人。想撿起能夠憶起他的片段,我們談得太多太多,卻也談得太少。

我深深地擁抱著另外3位敘利亞青年代表,在異地竟能彼此相遇,一起為簡單的事而快樂著,一起為彼此的未來祈禱著。回家的腳步踏著,我想著,該如何面對在門外的外國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