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會議為了傳福音

使徒行傳15章1~6節

陳柏志(拉斯維加斯台美長老教會牧師)

有位教牧同工在臉書分享了一段文字,引發許多人的共鳴:「如果有一天,所有的發言與爭執及計較都在於對搶救靈魂的深切渴望,那……一定很美。」在長老教會待久的信徒,對開會這件事一定不陌生,但對開會的意義與價值,卻有很不一樣的看法。有人認為會議很重要,攸關教會命脈,就算挑燈夜戰也在所不惜;也有人認為開會頻繁又冗長,且經常紛爭不斷,對福音沒幫助,簡直是在浪費生命。身為代議制度創始者的長老宗,究竟該如何合宜地面對會議的價值?又應該以何種態度參與在教會的會議中?使徒行傳提供我們可學習的榜樣。

【教會分裂的危機】

使徒行傳記錄了幾次教會面臨分裂的危機,先是講希臘話的寡婦生活照應受到忽略,信徒中發生了爭執,教會第一次面臨分裂的危機。好在使徒們有智慧地危機處理,選出7位孰悉希臘話的執事,不僅解決語言文化不同產生的衝突,甚至還把福音大大地傳開,許多猶太祭司也受洗成為基督徒。

第二次教會分裂的危機發生在安提阿教會,有「老基督徒」要求「新信徒」必須像猶太人一樣遵守割禮和摩西律法,否則將無法得救。這件事使保羅和巴拿巴大不以為然,甚至引發劇烈的爭辯。雙方僵持不下,最後他們尋求母會耶路撒冷教會的仲裁,交由使徒和長老們來定奪這事。

【開會和禱告】

使徒行傳又稱聖靈行傳,書中常常可見聖靈動工的神蹟,但是在關於「外邦人是否接受割禮才能得救」的這件重大議題上,聖靈幾乎沒有任何作為,也沒有任何指示,完全由使徒和長老們開會來討論。如果使徒長老所做的決定是合乎聖靈的,那當然就是美事一件;但萬一開會結果不合神心意,那該怎麼辦?耶路撒冷會議是教會史上頭一次的會議,也是探討極其難解的爭論,攸關外邦人得救的標準。

我們看見這次的會議,有幾個會議原則可以學習:充裕討論時間、尊重不同意見、專注聆聽發言、主動積極分享、見證上帝作為、用聖經話語查驗、服從會議共識、忠心執行議決。雖然我們看不見在這會議的前後過程,是否有人用禱告來尋求神的旨意,但使徒行傳記載這些人都是禱告的人,他們都是維持跟神有美好的關係,所以他們開會的結果,不僅讓外邦人大感欣慰。最重要的,因著這次的會議,有助保羅第二次的佈道,基督福音能繼續向更遠的地方來邁進,並使更多的外邦人能得救。這是教會史上極關鍵且極寶貴的「會議紀錄」。

【教會史的三大分裂】

這場大約主後49年召開的耶路撒冷會議,在面對律法傳統的議題上,成功避免教會的決裂。但往後的500年,教會為了基督的神性與人性,多次的辯論與會議後,最終在主後553年第二次君士坦丁會議中產生分裂。又再500年後,為了教會的權力結構,東方教會與西方教會正式分道揚鑣。又過了將近500年,1517年為了救恩的確據,羅馬教會與基督新教劃清界線。屈指一算,迄今又過了500年,而許多教會也正面臨分裂的危機,特別是在同志議題的唇槍舌劍裡,走過152年歲月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正在尋求和解的契機中。

【對抗分裂的普世運動】

18世紀後,因著對外宣教的看重,大大小小的宣教會議陸續召開。1910年,世界宣教會議(World Missionary Conference)在愛丁堡舉行,共有176個單位,約1200人參加,這是普世宣教運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教會合一運動的搖籃。在此會議的籌備期間,委員會達成共識,不討論教義問題,只探討對外宣教的策略,鼓勵合作與推動合一。其後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和組織的再造,終於在1948年,於阿姆斯特丹成立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近70年來,WCC成長為5億9000萬會員的規模,分布在150個國家,每7年舉行一次大會,持續推動福音與社會公義揉合的普世議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51年加入WCC,不斷活躍於普世舞台上,除了能夠自立,並有能力對其他教會及世界各地的宣教有所貢獻,在普世事工上獲得豐碩經驗與成果。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台灣在國際的參與四處受中國打壓;但台灣教會的普世運動迄今仍蓬勃發展,不斷地贏取國際上更多的支持與認同。

*****

每年9月第一主日是長老教會總會所訂的「普世事工紀念主日」,願我們莫忘使徒的初衷,讓所有發言與爭執及計較,都在於對搶救靈魂的深切渴望上。

【舉目向山祈禱會】

預備心:等候親近神。

宣召:使徒行傳11章25~26節(現代中文譯本)

後來,巴拿巴到大數去找掃羅,找到了,就帶他到安提阿。有一整年的時間,兩人跟教會的會友相聚,教導許多人。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的。

詩歌:新《聖詩》532首〈我認救主無驚見誚〉(這是馬偕牧師帶領學生四處傳福音時,經常吟唱的詩歌,求主讓我們有傳福音的熱情。)

祈禱:

a.認罪的祈禱:讓我們謙卑自己,在聖靈的提醒下,看見自己的軟弱與無知,也能辨別有什麼樣的謊言和欺騙在我們的生活中,甚至在教會當中,謊言所可能造成的分裂。祈求聖靈幫助,賜給我們智慧去分辨,能活出安提阿教會「基督徒」的馨香之氣。

b.感恩的祈禱:為普世教會在宣教上的合一成果,使教會能從分裂走向合一,向主獻上感恩。也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普世的參與成果感恩,能發展出多元並且多面向的普世事工,也使宣教工作有更豐富的內涵。特別是青年的參與,更是長老教會長年所結出的碩果。

信仰告白:新的誡命

見證分享:邀請教會中曾經參與普世事工經驗的同工來分享普世經驗。或到總會事工網站(www.pct.org.tw)或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tcnn.org.tw)瀏覽相關普世消息,和弟兄姊妹擇要分享,時間大約3~5分鐘。

聖經:使徒行傳15章1~6節 (現代中文譯本)

信息:會議為了傳福音

詩歌:新《聖詩》259首〈上帝設立聖教會〉(這是一首創作詩歌,歌詞提到文化種族雖有差異,但基督使我們合而為一,教會就能同心宣揚福音。)

公禱:

a.回應的祈禱:普世合一運動經過70年的努力,使地上許多受苦的百姓深深得到安慰,也使福音與公義不斷得以伸張。

b.為肢體禱告:為教會受苦的肢體提名代禱,若需代禱的名單較多,可以請兄姊2至3人為一組,分組為不同肢體的需要代禱。

c.為福音禱告:小至團契的開會,大至普世的會議,願每一次的會議,能使福音更宣揚,公義更伸張,帶給更多亮光,照亮黑暗的角落。

公禱文:

召開會議的主,祢藉著會議,使人在和平的討論過程中,領受明白祢的心意,為要使福音能更廣傳出去。求祢徹底除去我們心中「老基督徒」的心態,能以基督的心為心,樂意與人分享這福音的好處,積極尋求各種傳福音的可能性。

今年適逢宗教改革500週年,我們不願教會因為同志議題的歧異而造成分裂,願祢賜給在上位的掌權者有智慧,有真正的公義憐憫來主持會議,讓會議最後的結果,不僅帶來各地教會的安慰,更能促使福音突飛猛進,讓更多的外邦人也同享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與福音。

我們也為教會的普世事工獻上祈禱,願祢賜給我們更多樂意的心去參與,有更多的機會能在普世上為台灣發聲,縱使受到排擠,縱使受到打壓,相信福音的大能總在迫害中能得到更大的宣揚。我們如此禱告祈求,奉靠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題目:

1.我對教會開會的印象是什麼?我有什麼樣的期待?

2.我們教會可以用哪些方式來參與普世的事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