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從世大運找到方向

圖片來源:翻攝自台北世大運官方網站

賽前門票一度乏人問津、國人反應冷淡的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在反年改團體大鬧開幕式後,意外激起民眾愛國情懷,當晚臉書掀起一片換大頭貼潮,不少人換上「我們的主場」、「為中華隊加油」的特效框。

反年改團體鬧出的意外,因主辦單位處理得宜,也製造出一批逆勢行銷。隨著賽事展開,國內罕見的高強度賽事不斷,加上台灣選手屢屢締造奪牌驚奇,也讓世大運風潮延燒不斷,全民熱情相挺下,門票頓時變得炙手可熱,一位難求。

每位選手苦練數年,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在國際賽場上突破紀錄,為國爭光。而這次,台灣代表隊選手捷報連連,從舉重、體操、田徑到各項球類賽事是遍地開花,更有幾位選手刷新亞洲紀錄,被眾人寄予2020年東京奧運奪牌厚望。

圖片來源:翻攝自台北世大運官方網站

而挾著地主優勢,台灣代表隊奪下26金、34銀、30銅,總數90枚獎牌,僅次日、韓兩國,排名第三,是隊史上參加世大運最佳表現。

年輕選手們在賽場上的好表現,無一不為同在土地上的每一位台灣人帶來亮光。的確,在連續遭遇2016年6月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2017年5月尋求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不得其門而入、6月與巴拿馬斷交,友邦琵琶別抱,國際處境長期低迷下,久違的民族光榮感確實在本屆的世大運中,獲得些許的鼓舞,無論是選手或是國民,我們在此刻特別有著共同體的意識,試圖捍衛、保存這得來不易的國家光榮感、民族情懷。

圖片來源:翻攝自台北世大運官方網站

本次世大運是台灣有史以來承辦最高層級的國際級運動賽事,雖未盡善盡美,但也戮力呈現台灣文化。開幕表演以「活力島嶼」為題。透過原住民嘹亮的歌聲展現台灣四季流轉,曼妙舞姿底下,高科技投影舞台映襯出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的《紋砌刻畫》創作,同心圓的傳統圖騰呈現出融合的意像。

傳統戲曲把台灣獨特的辦桌文化搬上舞台,最後再以當代流行歌手配合音樂軟體,與開幕現場眾人互動作結。尤其陳金鋒揮棒點燃大會聖火,戲劇張力呈現出聖火台、聖火炬的台灣精密工藝設計,更是引來驚嘆。

圖片來源:翻攝自台北世大運官方網站

只是,媒體敘事上這些身披「中華台北」戰袍、「中華健兒」的語詞,看來、聽來多少還是令人有些感傷國族認同、與族群融合仍受到意識形態操作,有著現實的衝突。

我們的台灣島,不正像是開幕儀式中所呈現的多元文化一樣,各成一塊,每個族群文化都有其獨到之美,但拼湊在一起,卻面對著找不到核心思想、中心價值的國家定位?

誠然尊重、保存每項文化之美,是應當努力的方向,但更希望在本屆世大運後,台灣人能更清晰明瞭國家未來方向,不受炒短線的國族光榮感影響,隨虛幻意識起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