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騙了」的行銷反思

Tamih Hkaw Cilangasan

二手老車老黑今天終於進了保修廠,但不是原本在神學院山腳下的那間,因為他們今天客滿,所以就在家裡附近找了一間。老闆很親民、灑脫,也專業細心,因為我的車子又出現異音,一檢查發現又是右前避震器的問題,可見前一個保修廠並沒有好好處理,當然這位老闆的價格也比前面那間便宜許多。

不過……黑手老闆邊修也邊問之前車子維修的狀況與花費,然後把我數落了一番,說「你被騙了」之類的。而我也覺得他言之有理,事實也證明他是對的。只是,我發現A保修廠老闆也曾經這樣說我,說我被賣車的人騙;然後B保修廠的老闆又同樣說我被A保修廠騙。事實或許證明,這些黑手都說了某個事實,而且用「對方錯了」的方式來提醒消費者或增強消費者對他的信任度。

對於一個門外漢而言,有一種無所適從的體悟。但換個場景來說,我會不會也應用過這樣的「手法」在我的專業上呢?人都有「自尊心」與「恥感」,當我們身為門外漢,又被數落一番後,好像很自然的會順服或不撿挑地聽從眼前權威者的教導。因為好怕自己是錯的,好怕自己與天堂無分,好怕自己走在不歸路之上。

但與保修廠不同的是,信仰並沒有一個SOP或有客觀價目表,神給我們非常豐沛的關係,在不同的關係中,我們會有不一定類似的經驗與詮釋,這些或許是來自感性、或理性的啟示性理解。而若是如此,我又怎能以這種手法來向眾多的「門外漢」闡明我所理解的上帝之語呢!若是如此,恐怕不只我的雙手是黑的,就連我的心也是了。 (作者為阿美中會主權教會傳道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