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台灣論壇 促普世了解處境

普世事工紀念主日 強化組織連結關係 期許與中國教會成為對等夥伴關係

【林宜瑩台北報導】每年9月第一主日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訂定的「普世事工紀念主日」。為讓普世夥伴教會更清楚了解台灣現今的處境,總會普世委員會決定將推動「台灣普世論壇」(Taiwan Ecumenical Forum,簡稱TEF)作為主要事工。

今年2月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的「今日台灣教會的宣教任務」國際研討會上,有許多普世夥伴教會代表建議,PCT應創辦「台灣普世論壇」(TEF),藉此讓更多普世教會了解台灣現狀與處境,進而擴大普世關係與宣教合作。唯有讓大家先認識PCT過去積極關懷台灣社會、落實民主、人權的過程,因意識形態差異遭到台灣其他教派疏離的痛苦,才能進一步了解台灣在國際上被孤立、隔離的處境,以及台灣人民因被拒絕獨立與自決的深度受苦與壓迫。

總會普世幹事連振翔傳道師表示,推動TEF是總會普世委員會很重要的事工,過去資深的普世夥伴教會代表對台灣處境多有了解,可是普世教會近年來也面臨世代交替有青黃不接的現象,很多年輕的普世夥伴教會代表,對台灣的認知與了解上略顯不足,因此如何讓他們再一次認識台灣社會、政治、經濟、文化、性別、生態等各面向的現狀,這是PCT創辦論壇的目的與核心價值。

未來TEF將與普世教會協會(WCC)、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亞洲基督教協會(CCA)、世界傳道會(CWM等普世教會機構合作,一起強化普世運動在東北亞「公義與和平朝聖之旅」上的合作關係;並建基在互相信任、公開透明、彼此分享資源與經驗的普世團契中;成為公民行動與倡議平台;TEF也會支持、落實在論壇中所研討出來的各種行動方案;確立和國際普世夥伴締結行動的優先次序,並與中國各教會、中國基督教協會(CCC)成為對等的夥伴關係。

對台灣過去經歷原住民族遭長期壓迫、戒嚴時期許多人民遭害的轉型正義進程,TEF會積極爭取公開歷史文件、撤除威權象徵、保存過去不公義歷史遺跡、恢復史實、幫助受害者爭取補償,以及支持對不當黨產的處置。

TEF將每年舉辦一次,期許透過此一論壇,讓普世夥伴一同了解台灣面臨的處境與挑戰,並給予真切的回應與建議,使PCT在台灣社會扮演先知性角色時,也能有夥伴支持與反省的契機,一起學習與激勵,進而成為台灣土地人民的祝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