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越有趣】《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 座頭鯨在唱什麼歌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字畝文化) 。

◎容易

小朋友,提到海洋,你會想到什麼?在海灘玩沙子、揀貝殼?水族館看到的海底世界?還是各種好吃的海鮮呢?海洋的世界跟陸地的世界很不一樣,但同樣豐富多彩。你知道嗎?除了人類、雀鳥、昆蟲會唱歌,海底世界也有愛唱歌的動物,比如座頭鯨,就是海底的低音歌王。挖掘座頭鯨才能的紐西蘭人多賓,是研究座頭鯨唱歌的先鋒,自一九五一年後四十年之久,他以驚人的毅力記錄一千隻座頭鯨的歌聲。他仔細傾聽每隻座頭鯨的唱法,藉此了解座頭鯨在海洋的遷移、活動、繁殖與覓食等行為。

念念不忘座頭鯨

多賓就讀紐西蘭大學醫學系時,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他被國家徵召,派到坎貝爾群島當情報員。他帶著一把來福槍、一些軍糧與一架無線電報機,在一座無人島當守衛,偵查敵軍的船艦是否出現。

多賓大概是全世界最無聊的守衛了,每天面對茫茫的大海,沒有看過一艘敵軍的船隻,反倒經常看到成群的座頭鯨在海上活動,只好記錄座頭鯨的數目,並嘗試辨識每一隻的特徵。當時是一九四三年,多賓二十二歲,他一直守到一九四五年。

戰後,多賓回到大學完成學業。即便他讀的是熱門的醫學研究所,卻依然沒有忘記座頭鯨。後來他聽說英國皇家南極探測船「發現二號」要招募人員去調查鯨魚的迴游,便前往報名擔任船醫。這個完全沒有航海經驗的人,就這樣憑著一腔熱忱被錄取了。

三年後,多賓隨船探勘紐西蘭到南極洲的廣大海域,雖然進行海上探勘是十分艱苦並且危險的工作,但多賓認為,那片寧靜的海域之下,充滿了他學習認識海洋的機會。大海的探險,讓他培養出堅強的身體與勇敢的毅力。

一九五○年任務結束,多賓回家做回老本行,可是他對座頭鯨仍然是念念不忘。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字畝文化) 。

座頭鯨唱歌有學問

隔年,多賓到庫克海峽觀察站擔任觀察員。當地的原住民毛利人告訴他:「座頭鯨通過時,吵得很。不知道牠們在叫些什麼?」這讓他想到改裝無線電的收音接頭放到水裡錄音,結果竟清楚錄到座頭鯨的叫聲,而且他訝異的發現每隻座頭鯨的叫聲都不同,可以憑此辨識出不同的座頭鯨!這是近代海洋生物學的大發現,這種辨認方式後來成為「鯨魚音域學」。

多賓經常駕著小船去追座頭鯨,但是船在海面上,座頭鯨在海面下,他經常會追丟。後來,他發現座頭鯨對引擎聲很敏感,會因為聽到引擎聲而緊張的快速逃逸,他寧願失去牠們的蹤跡,也不想窮追不捨,因為他的研究是為了關懷座頭鯨,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傷害牠們。

所以,多賓呼籲:「鯨魚觀賞者,要了解鯨魚的習性與需求,不是為觀賞而觀賞。」賞鯨船的引擎在水中傳播噪音,會干擾座頭鯨聞聲辨位,可能會導致座頭鯨迷失在海洋中,最後孤單的死去。

大海游來游去有意義

晚年的多賓經常坐在輪椅上,眺望著紐西蘭的海面,數算著座頭鯨,直到夜幕低垂。他說:「認識座頭鯨,是上帝給我最好的禮物。讓我了解這些大型的生物,在大海中游來游去,是有其意義的。」

小朋友,我們居住的台灣是四面環海的美麗島嶼,很容易可以看到大海,但我們是否曾好好認識海洋呢?聖經說,海洋是上帝造的,其中各樣生物也是上帝造的,而人從起初就被賦予「管理」的職責(創世記1章28節),而不是貪婪掠奪。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這本書記載了一些對保護海洋生物有貢獻的人,有保育海龜的人、保護潮間帶的戲劇家、保衛海豹不被獵殺的勇士,以及螃蟹分類專家,他們的一生,如同晚霞中歸來的帆船,滿載的不是補來的海鮮,而是對海洋的愛。小朋友,你要不要也作一位保護海洋的守護者呢?讓我們從學習海洋知識開始吧!


科學教室

座頭鯨發聲知多少?

座頭鯨唱歌有很多目的:求偶、雄鯨之間溝通、引導幼鯨、利用聲波反射判斷水深、警告同夥、利用回聲判斷洋流的速度,多賓說:「原來座頭鯨發出的是有意義的聲音,牠們在呈現水裡世界的事。讓我能夠從鯨魚的角度,而不是人類的角度,看海裡的環境。」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字畝文化) 。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

作者/張文亮
繪者/蔡兆倫
出版社/字畝文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