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形象──如何克服自卑感》 當你自我感覺不夠良好

By Fanette

◎Ling

坊間我們應該常接觸到以自我形象為主題的書籍,這類書籍可能最常被歸納為心理勵志類。我想最大的原因是,自我形象是普遍大眾最常面臨的心理掙扎。

在高度競爭的社會脈動下,我們似乎擺脫不了追逐、比較,內心的小劇場不時上演著外表不夠漂亮、學歷不風光、薪資太低、口才不好等劇碼。此時若能喝一口心靈雞湯,提高一點自我形象,增加一些自我信心,似乎不啻是高壓生活下得以喘息的方法。

然而,《自我形象──如何克服自卑感》的作者派羅(Lou Priolo)卻提出了不一樣的看法。他說:「人們所建構出的所謂『自我形象』其實在聖經中並不存在。」他還說:「聖經裡提到人們的心、情感、想法、動機、意志、良心,但就是沒有提到自我形象。所以,若是我們把自我形象當成一個實質存在的東西,那就誤會大了。」這真讓我們感到驚訝!

那麼,派羅如何理解所謂的「自我形象」呢?他的解釋是:「自我形象」其實就是自我的評估。我們在各樣事上,會不斷分辨、評估、判斷自己(哥林多前書2章15~16節、11章31節;提多書3章11節),這些評斷塑造自我的評估。所謂的「自我形象」,其實就是一個人對自我的評估,是我們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產生的「認知」,而不是一種感覺或情緒;也就是說,它本質上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思想,而思想是可以藉由認知改變而改變,思想改變,感覺也會隨之改變。

錯誤的自我認知

所謂自我形象低落,其實是隨從世俗標準的產物。作者說,「自卑」,其實是因為錯誤的自我評估造成。譬如一個人因為長得矮而自卑,不如他人的感覺雖然確實存在,卻不是事實,因為聖經指出的真相是:人是按上帝的形像所造,因為有不符合聖經的認知,以錯誤的標準評估自己,才導致「自我形象」出問題。作者把這樣的錯誤認知,歸納為3大類。

第1類:在於我們的觀念是否正確。因著罪對我們心思意念造成的影響,使我們很難從神的眼光來看我們的生活。我們充滿罪慾的內心,會扭曲我們的自我評估。

第2類:在於人的價值觀可能沒有受到聖經的薰陶。舉例來說,若我們不會開飛機或打拳擊,我們並不會因此而被視為較差的人,因為聖經並沒有要求我們必須懂得開飛機或打拳擊。若我們因為自己不會開飛機或打拳擊,而評估自己是一個比別人差的人,那表示我們的價值觀有偏差。

第3類:對自己認知到有罪的行為模式,還沒有改正過來。已經認知自己的思想或行為有罪,卻沒有改正,就會遭受折磨,覺得自己很悲慘。

正確的自我認知

那麼,我們如何從這些錯誤的自我認知中走出來,迎向正確的自我認知呢?在此不一一引述作者提出的觀點,僅提出其中一點來說明。

作者在書中強調,敬虔的人格比我們外在的表現更為寶貴。當我們因為自己外在表現不如人而自我評估低落,其實也顯示我們在意自己的外在表現,更勝於在意自己是否活得更像基督。

若是我們一直把焦點放在外在的事物上,並且相信當這些事物有所改善,我們就能更吸引人,那我們就會在乎人怎麼看我們,而不乎神怎麼看我們。這會使我們輕看敬虔的操練,而過度渴望外在短暫的成就表現。當我們的外在表現不如自己預期時,我們就陷入所謂的「自我形象低落」的沮喪中。

但相反的,當我們把焦點放在更加渴慕基督、效法基督,不去貪戀那些外在吸引人的事物,我們就可以把錯誤的價值觀轉向永恆的價值觀。

提摩太前書4章7~9節中,神的話語清楚教導我們:「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歌羅西書3章12~17節也教導敬虔的德行是何等寶貴:「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

我們既然明白了這些真理,就當用聖經的標準來看我們自己,朝著聖經的標準努力,學習不浪費時間在自己不如人的條件上糾結,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章8~11節)。

活出基督的形像

每當我們因不滿自己的外在表現而陷入掙扎,產生所謂的「自我形象低落」時,應該好好想想聖經中的屬靈偉人,他們在做人生每個重大決定時,往往不是倚靠自己的才能、外貌,或社會定義的「人生勝利組」條件,而是單單倚靠獨一真神!

當摩西感到自己沒有能力可以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對他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埃及記3章12節)保羅遭遇困難的處境時,他深知服事的動力來自神,而非他的社會背景,所以他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4章7節)願神賜福我們,讓我們能更加堅心信靠按著自己形像創造我們的主,祂使我們的生命能反射祂的榮美,讓人看見造物主的榮耀!

最後,再次提醒,我們可能會因為自我評估的結果,而產生很好或很差的感覺,但這些感覺是我們的思想造成的結果。身為一位基督徒,目標不應當是擁有一個「良好」或「正面」的自我形象,而是要根據聖經來糾正錯誤的認知、改變價值觀、操練敬虔,以展現基督的形像。

自我形象──如何克服自卑感

作者/派羅(Lou Priolo)
譯者/王之瑋
出版/改革宗出版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