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警訊 極端災害恐日增

Texas National Guard soldiers arrive in Houston, Texas to aid citizens in heavily flooded areas from the storms of Hurricane Harvey. (Photos by Lt. Zachary West , 100th MPAD)

【曾菀妤編譯】8月中旬以來,世界各地多處遭遇暴雨襲擊,無論是村莊或城市地區,惡水都為當地帶來不小的災情,成千上萬的民眾生命正飽受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威脅。

南亞地區連日暴雨,孟加拉、印度和尼泊爾暴發嚴重洪災和土石流,無數住宅、學校和醫院被沖毀,導致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受災人口超過4100萬人,死亡超過1200人。

尼泊爾2015年發生強烈地震後,仍在努力恢復中,許多重建和恢復工作尚有待完成,此次受洪災影響的部分地區也曾是地震災區;孟加拉全國近三分之一面臨災難性洪禍,20萬人受影響;印度孟買街道因大雨變成河流,民眾僅能冒險涉水,但有更多人被困在惡水中,救援行動迫切進行著。上萬名南亞災民僅能在安置營地棲身,隨著降雨不斷,洪水向南移動下,災情可能進一步惡化。

西非獅子山共和國(Republic of Sierra Leone)雨季降雨量是往年兩倍,土石流重創首都自由城(Freetown),至少500人喪生,一間自由城的太平間外,數百人在排隊,企圖找尋親人,逾3000人無家可歸。獅子山教會協會主席、衛理公會主教央巴蘇(John K. Yambasu)牧師沉痛表示,因先天地形條件不佳,加上人為不當調配,加劇了不必要的災難後果,呼籲普世教會協會成員教會捐贈物資,並於獅子山國內展開為期3日的悼念、禁食和禱告活動。

颶風哈維(Hurricane Harvey)同樣為美國帶來損害,德州南部地區出現半個世紀未曾出現過的暴雨和嚴重洪災。強降雨造成休斯頓被洪水包圍數日,地面及空中陷於癱瘓,全城基本斷電,學校停課,煉油廠關閉,共有10萬戶人家受影響,損失金額飆升到420億美元,為美國史上損失最嚴重暴風雨前5名。而此刻,大西洋外海上,另外一個颶風伊瑪(Hurricane Irma )也正在成形,無疑中為本就艱困的援救行動帶來更多變數。

世界氣象組織專家9月1日表示,沿海地區的過度開發以及人為氣候變化因素,多少都加劇了此次的颶風災情,例如暖化升溫造成空氣中水蒸氣含量比增加,間接造成強降雨。

普世教會協會總幹事(WCC)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表示,WCC暨其會員教會將會透過禱告的力量,與受災者同在。戴維德除了嘉許在世界各地急速動員、幫助救援,進行復甦工作的個人、團體及教會組織外,也呼籲各界進一步思考如何關心創造物,以及全球持續續暖化所帶來的影響,及早做好災難應變準備,防範於未然。他強調,「災難凸顯出社會的分配正義問題」,作為有信仰的人,我們務必聽見地球的哀鳴與匱乏者的呼聲,「必須採取共同行動,為所有的受造物提供更加公正且具調整性的未來。」

(資料來源:UN、WCC、CNN)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