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婦女安置國際研討會 理念升級 受暴婦可安居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勵馨基金會8月28、29日主辦「理念升級‧服務進化──亞洲婦女安置國際研討會」,探討受暴婦女居住正義議題,引發18個國家60個組織的來賓熱烈討論。

相片提供/勵馨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指出,歐洲國家有保障婦女權益的《伊斯坦堡公約》,重視婦女的生活和生存權利,不只有完整的婦女庇護制度,而且庇護所和社區互動佳,反觀亞洲,有些國家連婦女安置庇護所都沒有。因此,她呼籲亞洲各國要從婦女的需求發展出受暴婦女多元的居住正義,讓婦女安心回歸日常生活,可從單一庇護所到社會住宅的多元模式發展。

紀惠容認為,解除婦女人身安全危機的多元選擇,包括「離家的應該是施暴者,而非受暴者」,受暴婦女不一定要住在庇護所。受暴婦女若住在庇護所,應該接著輔導其就業技能,或幫助取得入住便宜安全的社會住宅資格,否則短期居住並不能從根本讓婦女脫離受暴環境,只會陷入惡性循環,浪費社會資源。她建議,台灣應思考發展庇護所分級制度,畢竟受暴婦女在不同階段面臨的人身安全危險程度不一,這方面有荷蘭值得仿效。

由於台灣將主辦2019全球婦女安置會議,研討會結束翌日,紀惠容帶領與會成員35人至總統府拜會副總統陳建仁,陳建仁當眾允諾支持,促進性別平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