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 婦女進修 從歷史看未來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於9月2日下午舉辦第三次婦女進修,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壽山中會左營教會牧師陳明志擔任講師,以「今日教會面面觀」為題,計有260多人齊聚屏東中會民和教會,一起透過回顧歷史來思考教會未來。

陳明志牧師。(攝影/林婉婷)

陳明志首先以史地背景與族群文化帶入,希臘語言、羅馬建設、猶太教基礎為福音廣傳定下底子。藉由耶穌誕生在世、受死、復活升天,人們受感動者信主,教會產生。教會蓬勃發展卻走向腐敗,歷經改革後分成不同教派。19世紀中期長老教會宣教師如馬雅各醫師、馬偕牧師等人來台。戰後國民政府遷台,台灣人民面對政治與社會動盪不安,長老教會除政治參與,在傳福音、建立教會與培養牧者等事工在最前端,舉辦福音運動、創辦基金會、設立學校等。統計至2013年,全台不分教派教會約有4000多間,基督徒總數約百萬人。

隨著時代變化,陳明志對教會生態也有不一樣的觀察。例如,以往都稱呼小型教會為弱小教會,但在他的觀點裡,小不等於「弱」。習慣團契制度的長老教會是否也能以功能性質更強的「小組」來推動事工?同工產生如果用選舉制度,是否會受到會友喜好與偏頗干預?教會要內聚如一個大家庭,還是外展幫助更多人?信徒素質高但教會人數沒有增長,是否有隱藏問題?陳明志提出許多相對議題,帶領學員思考,也建議教會若想穩定成長,管理上需要清楚的規劃與策略,減少突發情況或發展僵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