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民主論壇 關切環境能源 永續發展

相片提供/民主進步黨

【邱國榮採訪報導】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民主進步黨合辦的第2屆亞洲民主論壇,9月2、3日於台灣大學舉行。民進黨台灣民主學院主任吳沛憶表示,今年正逢台灣環環保聯盟成立30週年,論壇探討「環境、能源與永續發展」,別具意義。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面對氣候變遷及環境汙染、生態破壞等議題,世界各國都面臨不同挑戰,各國做法可提供彼此參考,進而可能促進未來區域合作,因此與亞洲國家進行環境議題交流,也是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工作,不只生態保育經驗互動,能源發展的經驗也可互相學習,比如台灣2025非核家園政策,對亞洲國家非核運動的正面效益。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出席論壇,以「談能源轉型與社會轉變」為主題專講,他提到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及減緩全球溫室效應,透過徵收碳稅,不失為有效方法。他指出,工業革命後,估計地球最多承受25億人口,但到21世紀末,全球人口約達90億,遠遠超過地球的負荷,經濟掛帥已經不是人類進步的方向。

該論壇於3日下午3點結束後,環盟接著在同地點辦「東南亞環境NGOs圓桌論壇」,由關注環境議題的台灣及東南亞的非政府組織共同與談,探討公害與生態、新南向政策的環境關懷兩個議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