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台灣 前進東京奧運

相片提供/基進側翼

【林宜瑩採訪報導】2020年奧運會將在日本東京舉辦,有日本朋友永山英樹等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向東京都議會請願,希望主辦國日本為台灣向國際奧委會發聲,讓台灣奧運隊伍正名為「台灣」。為此,包括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等逾30個台派團體代表,8月29日舉行記者會宣布組成「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小組」,並公布「致國際奧委會主席Thomas Bach」英文公開信。

相片提供/基進側翼

「台灣不是中華台北,台灣就是台灣!」信中直言,台灣在國際上遭中國打壓,只能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作為台灣代表隊的名稱,但所謂的「中華台北」模式,不僅損及台灣主權,阻礙台灣和世界接軌,更誤導國際視聽,讓他國誤把台灣和中國劃上等號。

如今,台灣有高達80%的人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有民調顯示,僅有9%的人支持對外用「中華台北」,而這次第29屆世界大學運動會,台灣花了新台幣200億的納稅錢主辦這場國際賽事,期望能讓世人聽見台灣的聲音:「台灣不是中華台北,台灣就是台灣!」

公開信也指出,1964年的東京奧運時,台灣代表隊就曾以「Taiwan」名義參賽,期望56年後的2020年東京奧運,也能以「Taiwan」之名參賽。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小組也公開呼籲蔡英文政府,應該將不合時宜的「中華台北」正名為「台灣」,相關主管機關與中華奧委會要向國際奧委會提出正名的正式申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