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案開審 李凈瑜親赴中國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遭中國「被失蹤」快半年的台灣非營利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原本9月8日要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前往瑞士日內瓦,參加10日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會議並報告李明哲案,沒想到李凈瑜6日中午接獲一名自稱是李明哲委任的中國律師張忠偉來電,要她趕緊辦妥相關證件赴中,因李明哲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罪,近期要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受審。李凈瑜隨即在台權會與司改會成員陪同下,於6日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並發表三點聲明,表明會即刻起身前往中國。

李凈瑜的聲明如下:「經過殘忍的172天,李明哲被失蹤後一直無聲無息,今天從遠端傳來自稱是李明哲委任律師張忠偉先生的電話,要求我立即前往中國,因為李明哲即將公開審判。經查中國政府配給李明哲的律師具有黨支部書記、岳陽市第七屆人大代表的身份。

不管我內心如何絞痛、悲愴,終於有一線曙光可以看到被失蹤的李明哲,我還是要懷抱人性的一絲希望,做如下的聲明:一、我必須重申我先前的原則:在我親自見到李明哲之前,我不承認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所做的任何招供和委任。二、明天(7日)我將立即辦理前往中國的證件。三、此刻我誠摯地公開徵求願意義務擔任我的法律顧問的法界人士,陪我前往中國以便隨時諮商。」

「我一定要見到我先生!我迫不及待想要見到他!」李凈瑜說,該律師只說開庭地點,卻未透露李明哲被關押何處以及開庭的時間,僅被告知可參與開庭過程。其實,李凈瑜早在4月10日就想隻身赴中尋夫,卻在出境時被航空公司告知其台胞證臨時被取消,這次被通知盡快赴中,台權會與海基會雖承諾會派員隨行,以保護李凈瑜安全並協辦相關事宜,仍需中國當局同意才能同行。

根據司改會判斷,李明哲涉國家顛覆政權罪遭中國政府送中級法院受理開審,這完全違背該國刑事訴訟法規定,因涉嫌人遭捕後並未立即通知家屬,李凈瑜居然是快半年後才接獲律師通知,甚至至今還不知道李明哲被關押的地點,而且被指涉的罪嫌最重可被判處無期徒刑,「李明哲要面對的是一場嚴峻的審判。」

司改會指李被審會有兩種型態:一是公開審判,通常是當事人事先因其家屬遭脅迫而被迫認罪,二是秘密審判,若當事人不認罪就會被秘密審判。因此台灣NGO團體很擔心,李凈瑜這次赴中是否會又「被迫失蹤」了。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海基會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從去年到今年7月底,像李明哲一樣被中國「強迫失蹤」的台灣人民已有57人,另外未向海基會通報的被失蹤案件恐怕更難估算,因此,邱伊翎呼籲,蔡英文政府要設法設立申訴救濟途徑與解決方法;她也強調,8日台灣NGO團體會如期派人前往日內瓦參加聯合國會議,不會被中國此舉打亂原有的行程;另外,9月17日台權會等NGO團體也要在中央藝文公園,邀請200人進行人體排字聲援行動,以排出「China! FREE LI」字樣,要求中國應立即釋放李明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表示,長老教會(PCT) 從李明哲被迫失蹤至今,都持續關心李凈瑜,也常常在公開場合為李明哲安危祈禱,並與NGO團體一同加入李明哲救援大隊、發送慰問金新台幣10萬元給家屬及救援單位,這次李凈瑜赴中救夫,PCT會隨時關注她的安危,若有任何需要,會透過普世教會組織向中國政府及中國基督教協會(CCC)表達我教會聲援立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