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資源用對地方 健康老人活躍老化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幫助教會規劃樂齡事工,南與北出版社和台北婦展所屬台北市私立松年長春服務中心合作,邀請資深臨床心理師、七星中會濟南教會長老王守珍專講,自8月31日至9月28日,每週四下午2點至5點在濟南教會開辦免費課程「成為長者的良師益友──開發長者的身心自主力與潛能」,培訓師資。

31日的課程中,王守珍從什麼是老化講到老年人的精神症狀,並引用歐盟就業、社會參與、獨立健康與安全生活、活躍老年人潛力與支持性環境等4大面向,教導大家如何優雅地老化。「長期照顧2.0的資源,多數目的是用在『衰弱』老人的照顧,可是台灣老人80~85%是健康的,教會松年關懷事工應著重在健康老人身心靈的需要,以延後其變成衰弱老人的時程。」台北婦女展業協會總幹事陳瑪利直言,教會爭取長照2.0「C級巷弄長照站」補助前,要清楚知道松年關懷事工的核心價值與著力點,就是幫助教會與社區的健康老人能健康、活躍老化。

陳瑪利表示,對需要長期居家照護、日托的衰弱老人,教會的專業人員、場地與器材無法勝任,教會可以做的是長照2.0的社區關懷據點,聚焦在原本的松年團契及松年大學的事工,才能真正對教會與社區裡的健康老人有正面助益,這樣去申請長照2.0「C級巷弄長照站」的補助,才不會辜負政府投入大量社福資源的期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