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不為生命憂慮3祕訣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天生就是個愛計畫的人。我總是將我手邊的案子提前規劃好,並按計畫完成。我試著讓工作更快、更有效率,盡最大可能完成手邊的事務。

事實上,我並未選擇用這樣的心態做事,是上帝讓我用那樣的方式工作。藉由祂的恩典,我能夠運用祂給的天賦,有效率地完成事工。不過,當事情沒有完全按照計畫進行,因著我的罪性,我會被激怒並開始憂慮。

我明白我不是唯一會感到焦慮的基督徒。或許你像我一樣是善於計畫的人,並且使勁地壓抑自己的控制慾;或許你有不堪的過去,並且被過去的傷痛困擾;或許你正處於困境中,彷彿在隧道的盡頭卻看不見亮光。

作為一個經驗豐富的聖經輔導員,我親眼目睹許多基督徒與憂慮對抗的過程。但最重要的是,主耶穌知道我們經歷的一切,祂能夠醫治我們的心,不像我只是個有限的輔導員。

馬太福音6章裡耶穌說:「不要為生命憂慮。」祂提供了3個祕訣幫助我們對抗每天的憂慮。

1.受造物帶來的福音

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撒種,不收割,也不收進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難道你們不比牠們更寶貴嗎?你們中間誰能用憂慮使自己的壽命延長一刻呢?何必為衣服憂慮呢?試想田野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不勞苦,也不紡織。但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最威榮的時候所穿的,也比不上這花中的一朵。田野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進爐裡,上帝尚且這樣妝扮它們;小信的人哪,何況你們呢?(馬太福音6章26~30節)

當你陷入焦慮時,耶穌告訴我們要看看四周的受造物。按自然法則運作的世界,正好是最清楚的神學提醒。上帝不會隨便放下祂手中的工作,天上的鳥、地上的花、還有其他數不盡的活物都指向上帝的愛心。若上帝連鳥和花都如此關心,可想而知,祂會多麼在意根據祂形像所造的人類。若上帝連不具永恆靈魂的動物及植物都餵養,不難理解,祂為什麼可以透過獨生愛子所流的寶血遮蓋我們一切的罪惡過犯。你有理由得到安息,因為受造物對你傳遞了上帝信實的福音。

2.天父給孩子的福音

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該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些都是教外人所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馬太福音6章31~32節)

不像非基督徒,基督徒有一位天父,祂願意忠心地、持恆地為我們背負重擔。非基督徒會擔心是合理的,因為他們沒有上帝能夠向他們如此保證;基督徒不同,不應該感到憂慮。天父知道我們的需要,並正在預備我們的需要,祂確確實實知道我們何時、在哪裡需要。如果你未擁有你想擁有的,那是因為你現在不需要它。

憂慮應是屬於非基督徒的,至高神的孩子為生活憂慮是不合理的。但你和我總是認為自己比天父懂得更多,我們絕不會公開宣稱這項事實,但許多焦慮的基督徒確實常感到憂慮,因為他們暗地裡相信自己比上帝聰明。

3.上帝國的福音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都必加給你們。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章33~34節)

尋求上帝國度的呼召,本身就是一種恩典。只有當我們尋求上帝的國度,我們才得以從尋求利己的過程獲得自由。我不知道你是否認知到這一點,但自我和憂慮之間確實有直接的關聯性,大部分的憂慮,是源自於你試圖當自己生命的主人。

我見過最有信心的人,他們總是等候上帝的預備及尊主為大。我曾與一位最不會憂慮的信徒互動,他真實地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天父。相反地,我諮商過最容易焦慮的對象,就是常常留戀世俗事物及遺忘福音的人。

老實說,我和你都是健忘的,我們無視受造物帶來的福音,我們忘記天父給孩子的福音,也常常忽視上帝國的福音。難怪我們會感到憂慮!

然而,當我們感到憂慮時,耶穌並不會對我們怒吼。祂也不會將雙手一攤說:「算了吧!我不相信你們這些傻瓜竟然寧願追求世俗的一切,而不願意追隨我!」祂會用溫柔和耐心再次找回我們,幫助我們願意追隨永恆,幫助我們追隨那無法阻擋又充滿榮耀的恩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