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聲初啼】後山小驢進府城

◎禾撒

每年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你可能第一次聽,連我自己也是最近才得知。翻開歷史,認識到這節期的促成經過了先輩許多奮鬥,才在2005年正式通過。

因為擁有Turku(太魯閣)身分,我有機會進入玉山神學院裝備,又受派到山另一端的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服事,經歷一段奇妙旅程。離開大山大海的花蓮來到府城,心中充滿無盡感謝,今天正好服事滿一週年。

女人,是上帝的器皿,上主透過我們的身體孕育生命,也透過我們建造家庭,甚至一間教會、一個國家。這一年拋夫棄子在此全心服事,流了不少淚水,但一切都要感謝牽手在去年最後的臨門一踢,他說:「妳走這一段,對妳未來牧會有很大的幫助,也可能改變妳和許多人的一生。」真的謝謝他的成全,更感謝婆家無微不至看顧兩隻小毛驢。

因為被踢出來,視野更寬廣,走入完全不同於後山文化的府城,特別是一間具有歷史意義的長老教會,馬上經歷震撼教育,還不只一次!許多初體驗很有趣,特別是台語不輪轉,製造了許多笑哈哈的故事,一位長春阿嬤用台語對我說:「花蓮來的可愛傳道,聽妳講台語,就有趣味,要多多聽妳講台語,我一定可以多活一些歲數呀!」聽到婆婆這麼可愛的回應,讓我覺得值得啦!生活中的喜樂,對頭髮斑白的長輩是多麼珍貴的禮物。

這裡的豐富資源,讓我大開眼界,因此珍惜還在這裡的時候,好好享用也學習好好運用,期待後山小驢來到台南府城,能創造上帝國在後山與府城的連結。

即將邁入第二年的服事,剪下多年的長髮,象徵一種心境的轉換與突破,期待保有孩子般單純心志繼續參與上帝國的建造,全職幹事逗趣地說:「傳道,那進入第三年,妳就要把頭髮剃光啦?」哈哈哈,拭目以待!

許多人很關心我的家人是否隨行,誠實說,長老教會受派制有美好傳統,卻對新世代的獻身者多有為難,同時考驗著個人與家庭,對一個弟兄來說(未來的師丈)更是挑戰。要放下穩定的工作及老邁的阿母隨妻舉家離鄉,雖然我們也常以亞伯拉罕離開本族本鄉的故事自我勉勵,但是,上主對每個人的呼召是個別性的。現在,既然已委身在傳道工作,只有改變自己柔軟放下身段,一切全交託,相信祂會有最好的帶領。

現在我正如火如荼練習讀白話字聖經,因為好膽,計畫10月24日參加總會傳道師族語考試。這是其中一關(對我也是最難的),過了才有資格申請牧師資格考。雖然我是太魯閣族人,但從小因沒有使用而沒認真學習,其實我的族語就和很多台灣小孩一樣,經過國民教育變成是華語了。現在屬台南中會,在長老教會的體制裡就必須照著規矩走,把台語當族語。

漸漸體會到小驢來此是天父的恩典,全職事奉領受的是滿溢的恩典,體會到是祂在建造我的生命、我的家庭和太平境教會。願我們彼此守望,無論在哪兒,都繼續參與上帝國的建造,願神的旨意實踐在我們中間,阿們!  (作者為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傳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