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宣教對話大會 強調須重視社會公義

photo credit: CCA

【黃星樺編譯】印度的基督教會和宣教組織近日在北印度賈坎德邦的首府蘭契召開了「宣教對話」(Missional Conversation)大會,共同為即將到來的亞洲宣教會議(Asia Mission Conference)進行準備。後者將於10月11至16日於緬甸仰光舉行,預計將有400名來自亞洲各地的宣教者參加。今年的會議主題是「同道:真理和光的預言見證在亞洲」。

在亞洲宣教會議上,印度與會者將共同宣讀一份共同宣言。在日前舉辦的宣教對話會議上,曼曼.瓦奇(Mammen Varkey)博士作為宣言的起草人之一,代表起草團隊宣讀了該宣言。宣言指出:「60年前,亞洲的教會在印尼不拉巴舉行了首次的宣教會議,當時的會議主題是『我們共同的福音任務』,肯認我們應該『同活』。60年後的今天,我們再度聚首,我們肯認並投身一個更主動、更動態的宣教方式:『同道』。」

回顧亞洲宣教史後,瓦奇博士進一步期許,不拉巴將會如同愛丁堡、塔姆巴拉姆、阿姆斯特丹或埃文斯頓等城市一樣,成為在宣教史上值得紀念的一筆。他補充道:「當不拉巴成為宣教史上的里程碑之後,我們相信仰光也會成為全球宣教史上不可磨滅的地點。」瓦奇博士繼續說道:「藉由下定決心『同道』以及進行『預言見證』,便能開創一個宣教的新紀元。」

P. C. 辛恩(P. C. Singh)主教則指出:「基督教的宣教歷程對印度社會的社會-宗教生活影響甚鉅,已是印度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印度歷史不可能排除基督教宣教的歷程而寫就,因為傳教士們不但維護了尊嚴和愛的價值,並曾為社會邊緣和被賤斥者的福祉而努力。」

其他參與者則對印度教會應如何面對宣教上的挑戰提出看法。羅傑.蓋克瓦德(Roger Gaikwad)牧師指出,當傳教士參與了上帝的任務,就應當成為「預言之柱」,對公義、愛和熱情「給予必要的強調」。

D. B. 古洛森根(D. B. Kulothungan)牧師則指出新的宣教之路已經展開,每個人應該在上帝的旨意之下展現團結和友愛。理查.何偉(Richard Howell)牧師則提醒,「與誰同道」有其重要性,因為我們不只是要和彼此同道,更要與上帝同道。

最後,大會的參與人也針對印度的社會情況提出了引人注目的看法。他們共同指出,教會不應對社會各階層的不公不義保持沈默,而應當實踐公義和愛,對社會現實做出回應。宣教士應當直接面對基督福音和社會不義之間的衝突,例如種姓制度下的歧視和各式各樣的社會分裂。(資料來源:CC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