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松年一領一 聚焦長照

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為明年的事工集思廣益,聚焦於長照事工,期與政府同步關心高齡化社會。(相片提供/總會事務所)

【林家鴻新竹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9月4至6日舉行「活力松年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逾150名來自全國26個中會、族群區會的代表齊聚新竹聖經學院。會中與政府同步關心高齡化社會需求,邀請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蒞臨指導,並為2018年事工集思廣益,擘劃、交流如何協助地方教會執行社區關懷照顧據點、長照2.0 C級事工。

相片提供/總會事務所

「高齡長者關懷事工是長老教會特有的恩典,也是強項」,總會助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表示,政府從今年起推動長照2.0,總會也順勢推動,使之成為一領一宣教的重點事工。開辦社區關懷據點、長照2.0 C級據點,建立信仰實踐場域,讓兄姊以友誼傳道,在服務長輩的過程宣揚與見證主愛。

分組討論各中會明年的事工。(攝影/林家鴻)

蔡南信表示,電訪所屬1260間教會,其中約110間已申請政府的長者服務,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人日托站、文化健康站等,另有50間考慮申請。目前逾150間教會自費或與民間機構合辦社區老人事工,包括松年大學與松年日光站。至於長照2.0 C級據點,目前逾10間教會已承接,逾10間教會考慮中。資料將持續更新與補全。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則呼籲,長老教會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 已7年,距離2020年新加倍運動結束還剩3年,此時是反省檢討與再出發的時刻,然時間已經不多,期待中區會、神學院、地方教會及社福機構都能像過去成功推動倍加運動一樣,把握機會成為一體共同努力。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 。(攝影/林家鴻)

會中陳素春說明政府規劃「長照2.0ABC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與社區關懷照顧據點的現況,表示長老教會在全台有1260間教會,「對政府來說,真是非常好的資源。」她一一答覆在座牧長的提問,並留下聯繫方式,表示竭誠歡迎教會投入,她願意協助排除困難。

政府推動長照2.0是否會排擠到關懷據點原有的預算?陳素春釋疑,關懷據點具有初級預防照護功能,每年兩億多的預算屬於專款專用,已納入長照發展基金;社區關懷據點目前全國共有2721點,而政府期望達到3500點,她認為即使沒有關懷據點的經驗,還是能直接承辦每週開放5天的C級據點,只要空間符合規定、有足夠人力與照護能量即可。

攝影/林家鴻

排灣中會推動社區關懷據點11年,曾榮獲9次優等獎,佳義教會牧師王德成受邀於會中分享。他回憶當初曾遇到人力、經費、場地等困難,是會友同心合意支持讓問題逐步解決,而經部落會議宣導,社區原先不習慣出門的各教派長輩,已願意來到據點。七星中會深美教會長老蔡裕明則分享推動基隆市C級據點示範點之經驗,他表示,從照顧已故父親的經驗中,體會到讓長輩健康樂活、縮短臥病在床無尊嚴的時間,讓長輩和其子女皆感到快樂,是非常重要的事。

負責召集教會推動社區老人關懷事工的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牧師表示,年老並不可怕,令人擔憂的是一旦疾病纏身、身體漸漸失能,兒女卻無法也無力在身邊照顧,誰來讓這些一生辛勤工作的長輩能安享幸福晚年?長老教會深耕每一個城市、社區和部落,很有機會建立長久且穩固的老人安全照顧網絡,在生理、心理、智能及靈性上帶來優質的牧養與照顧,他期待教會能對社區開放,並與政府長照資源連結,以收「借力使力」之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