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sbkan青年會 神像侵犯文化 連署反對

箭頭指示方位為預計興建八風大聖雕像地點。因引發爭議,廟方已決議撤建。(圖片來源/Pinsbkan青年會臉書粉絲專頁)

【邱國榮採訪報導】泰雅爾族人發源聖地,位於南投縣瑞岩部落,但該部落出入口處傳出將興建「哈雷路亞聖皇宮八風大聖雕像」,即孫悟空雕像;此事經在地的Pinsbkan青年會會長Walish Temu揭露於臉書,9月5日透過網路發起反對連署,獲得不少迴響、支持。

據了解,哈雷路亞聖皇宮2013年進入瑞岩部落,外地香客多於週末前來參拜。部落基於宗教自由,並不刻意排斥。即將興建的雕像,位於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轉進瑞岩段684號,地主為部落一位林姓族人,也是該廟宇信徒。對此,部落青年認為不妥而發起連署,指出雕像基座深度約1樓半,但該路段在今年6月豪雨出現下陷,擔憂工程會使下陷情況惡化,影響部落居民安全。再者,瑞岩部落是泰雅爾族人發源地,在部落出入口興建孫悟空雕像,已冒犯族人文化,也誤導民眾對當地文化的意象。且雕像位於傳統領域,興建此雕像已侵犯到泰雅爾族的律法(Gaga)。

原運人士Mayaw Biho表示,要在泰雅爾族發源地的部落入口,興建一座巨大神像,實在欠妥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諮商同意權,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

Walish Temu指出,已與林姓地主取得聯繫,地主也表達善意,做了3項承諾:只要有關此事的座談會,一定到場說明;進行一半的地基工程立即停工,取得結論後再討論工期;興建地點可改建成泰雅文化公園。9月12日於仁愛鄉地方建設座談會上,將討論此事,由泰雅爾族立法委員孔文吉主持;16日下午2點,部落也將針對此舉辦部落會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