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藉漁工鄉愁 漁民電台四語開播

【林婉婷採訪報導】為了讓在台工作的外籍漁工朋友也能在工作中聽到家鄉的消息與音樂,甚至跨越空間限制互相交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與漁業署漁業廣播電臺合作,打造「快樂一家人」電台節目,9月3日開播。

節目除漁業電台專業台灣主持人外,更搭配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的印尼籍劉麗娜、菲律賓籍馬仲維雙語主持人,以台灣、印尼、菲律賓當地語言及英文,激盪出不一樣的廣播風格。印尼語時段為每週日晚間8點20分開始,菲律賓語時段為9點20分,收聽頻率AM738、1143、宜蘭1593kHz,由於訊號傳遞技術限制,目前聽眾設定以境內漁工為主。節目內容包含:介紹漁工母國及台灣相關法令知識與活動、音樂、生活經驗談,及基本台語,而漁工們也可在節目點播歌曲。

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期望以空中平台與在台的外籍漁工進行多元分享,使本籍、外籍漁工透過豐富有趣的節目,可以有正向、歡樂的情感和文化交流。

台灣漁業產業發達,近年來大量聘僱外籍漁工,尤其以印尼、菲律賓為多數。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長期關注漁工議題,雖提供免費電腦、網路、休憩空間等服務,也不定期探訪諮詢,但難以逐一照料。為補足困境,改以電台節目傳遞關心,漁業署官網將上傳已播製存檔,錯過節目也不擔心。另外,因為漁業有淡旺季之分,中心計畫進行節目喜好調查,調整出更符合漁工需要的內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