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審 李明哲當庭「認罪」

遭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妻母赴中聽審 民團批荒謬將赴聯合國報告

李明哲在中國出庭應訊後,妻子李凈瑜出示雙手刺青聲援丈夫。(相片提供/李明哲救援大隊)

【林宜瑩採訪報導】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今年3月19日赴中國訪友,遭中國政府關押近半年,9月11日現身中國湖南岳陽中級法院,出庭應訊「顛覆國家政權案」,隨後又遭還押,等待擇期宣判。

李明哲在庭訊時像是按起訴書內容「照本宣科」般,數度承認自己犯下「顛覆國家政權罪」,只因他與共同被告彭宇華長期在網路上,散布「惡意攻擊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的文章與視頻。按湖南省岳陽市人民檢察院的起訴書指出,彭宇華從2012年起,創立「兩岸牽手」、「圍觀中國」等多個網路通訊群組,後來又成立「梅花公司」。

李明哲在中國法庭上答問時,承認是透過微博認識彭宇華,之後他被加入「圍觀中國」QQ通訊,並散布攻擊中國共產黨與中國政府文章,也坦承擔任「梅花公司」教育工作,成立「公民學堂」,數度說自己犯下顛覆國家政權罪,感謝中國政府文明辦案,在中國看守所看中國電視報導後,讓他願意認罪、悔罪。

中國刻意透過微博將「公審李明哲」視頻在網路上播送,並讓3家台灣媒體進入法庭內拍攝;在李明哲還押前,中國政府也讓他與妻子李凈瑜、媽媽郭秀秦分別見面,並將其會面照片放在岳陽中級法院的網站上大肆宣傳,意圖製造中國政府很開明的假象。

結果當李凈瑜回到下榻飯店要開記者會時,就遭中方多次阻撓,最後只能在自己房間受訪,她高舉雙臂刺有「李明哲」、「我以你為榮」等字樣,這是她9月8日在台灣刻意預先刺好的,就是希望讓李明哲看見,她誓死捍衛他尊嚴的決心。

事實上,中國透過具共產黨員身分的律師告知李凈瑜可前往中國的同時,也分別知會李明哲的媽媽郭秀秦,利用母親救子心切,故意製造婆媳認知差異衝突;另外,前立委王麗萍原本要陪同李凈瑜去湖南,可是被告知未獲同意,結果她只能另循管道前往中國與李凈瑜會合,處處可見中國在此案上的兩面手法。

李凈瑜9月9日在出發前往中國的行前記者會上,就預告李明哲會在非自由意志下,在法庭做出某些難堪的言行,上演一齣中國政府老早排演好「被認罪」的好戲,而整場政治迫害大戲果真被李凈瑜料中,完全按照預期的劇本演出。

在看完李明哲「被認罪」的公審後,李明哲救援大隊也發出聲明,這場表演性十足的「審判」,非但無法定罪李明哲,更讓台灣人民看見中國政府違反國際人權標準,將和平批評政府、已被視為普世價值的言論自由,因在網路上發表評論,竟被視為「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證據,讓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看見這場荒謬劇情的公審大戲。

李明哲救援大隊也呼籲,中國應按照該國憲法,以及國際人權法保障言論結社自由的原則,無罪釋放李明哲,也宣示9月17日在台北華山中央藝文公園,聲援李明哲的人體排字行動會如期舉行。

另外在李明哲被公審的同時,台權會等公民團體代表,也已抵達瑞士日內瓦,會在聯合國會議上報告李明哲案,並向國際社會公開抗議黑幫中國政權,呼籲應立即釋放李明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