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風暴 台灣審慎以待

【邱國榮台北報導】9月7日晚間,台灣民主基金會在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辦「在台灣遇見劉曉波紀念晚會」,邀請NGO、學術藝文界、政黨、白色恐怖受難者代表等與會,透過演講、音樂、舞蹈、詩歌朗誦等多元方式,期望喚起社會對人權議題的關心。

活動中,舞台擺放了一張空椅子象徵劉曉波,與會者紛紛獻上玫瑰花,以表紀念。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指出,威權政府縱然可怕,但對威權專政無知更是可怕;台灣當前處境與今天的世界都是民主價值萎縮的時代,於此時,劉曉波不是代表中國式民主的缺位,而是世界民主倒退的提醒。

徐斯儉表示,從劉曉波的死,及中國不容劉曉波遺體安葬,可以見得中國政權的內心恐懼。世界明顯呈現出恐懼競賽,威權是要人民對專制恐懼,但實際上,威權專政比人民對威權的恐懼還更恐懼。他強調,台灣年輕人不能把民主視為理所當然,尤其台灣鄰近面對威權的中國,隨時都可能失去民主。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台灣人花了一百年將台灣島嶼傾斜扶正,中國不斷掀起風暴,而台灣始終以普世角度呼應中國民主化運動,台灣已經確實如此,也以為是真理,但如今是否跟著帝國(中國)擴張而倒退,值得深思。吳叡人表示,因為中國崛起,台灣民主必須面對風暴,劉曉波只會是台灣經歷風暴的一個名字,只要中國不民主,台灣民主永遠無法鞏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