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 白崇禧責無旁貸

【邱國榮台北報導】國史館近日舉行一系列「檔案與歷史研究」演講,9月7日邀請到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談論「從大溪檔案看白崇禧在二二八事件中的角色」。

陳儀深指出,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責任歸咎已經非常清楚,蔣介石派兵到台灣,進行清鄉;而當年3月17日,受派到台灣擔任所謂宣慰大員的白崇禧,因為認定二二八事件原因是台灣人顛覆政府、奪取政權,此立場與主張清鄉的陳儀一致,因此,在追究責任上,白崇禧也必須被究責。

作家白先勇2014年出版《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一書,描述其父白崇禧銜蔣介石命,到台灣擔任宣慰大員,為遭受重創的台灣民眾止痛療傷。今年初,國史館開始每月上傳5萬件「大溪檔案」,供國人上網查詢。陳儀深指出,從大溪檔案看白崇禧,並沒看到有關他扮演宣慰台灣的角色所應要有的正面表列檔案,反而是白崇禧調查完事件原因後,做出了靠攏時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兼任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陳儀的立場,主張鎮壓與清鄉。

專講中透過投影,列舉出許多有關白崇禧擔任宣慰台灣大員時期的檔案,其中可以窺見他宣慰台灣的原貌。陳儀深表示,社會如今高度關切轉型正義議題,從學術研究角度,必須要強調責任歸屬已非常明確,下令派兵的蔣介石要負起屠殺台灣人的最大責任,咎責不能漏網白崇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