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白話字說寫 你我他致力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會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關注台語發展,常態性開設白話字相關課程。9月16日,再次邀請中山醫學大學台文系退休教授張德麟牧師主講白話字在台灣的發展。

攝影/邱國榮

根據張德麟的講義,白話字的發展,從1819年,宣教師麥督思(M.H Medhurst)牧師,開始用福建話向麻六甲華人講道開始,歷經麻六甲時期、閩南(廈門)時期,以及台灣3個時期。而1885年7月,巴克禮牧師在聚珍堂(今台灣教會公報社)印出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白話字的發展進入台灣時期。

張德麟指出,國民政府先用台語消滅日語,再禁台語、禁白話字:1969年《台灣教會公報》被禁止使用白話字、1975年「紅皮本」聖經遭沒收,期間國民政府陸續查扣台語羅馬字相關印刷物。

張德麟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多年前組成聖經現代台語譯本審譯委員會,於2007年完成《現代台語譯本》(新約),預定2020年出版《新舊約全書》;2000年成立「台灣族群母語委員會」,主辦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新使者》在2005年開始刊登台語文章。同期間,白話字辭典如雨後春筍般出版,而推動台語白話字運動的民間社團、通訊刊物也陸續出現,2015年則出現以台文書寫的博碩士論文。

張德麟表示,以台文書寫並不難,每個人其實都有具有以台文寫作的能力,他鼓勵所有學員:「我口說我話,我手寫我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