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超越人類視角 展生命力

相片提供/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邱國榮採訪報導】第9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將於10月6日登場,主題為「超越人類」。

其中紀錄片《Lmuhuw言的記憶》入圍本屆影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指出,《Lmuhuw言的記憶》由泰雅爾中會退休牧師Atong Yupas(阿棟‧優帕司)、姊妹Pagung Tomi及導演鄭光博花費約10年時間,記錄泰雅爾族重要文化與歷史,透過傳統領域的調查、Lmuhuw吟唱紀錄,發掘耆老們記憶中的口傳歷史,不失為復振文化、保存母語的一種方式。

Atong Yupas指出,合作這支紀錄片過程中,眾人非常憂心耆老的快速凋零,更加快腳步進行採集工作。鄭光博則表示,拍攝過程中,一群泰雅族的文化工作者,以族群歷史與文化的紀錄保存工作為己任,走訪了不同部落、拜訪耆老,透過影像呈現泰雅祖先交代給後代子孫的話語。該紀錄片訂於10月7日上午10點,在台北市真善美戲院放映。

本屆影展開幕片為《相遇在那端森林》,由排灣族導演、前總會青年委員會幹事Etan Pavavalung(伊誕.巴瓦瓦隆)操刀。其作品《紋砌刻畫》呈現的舞蹈視覺意象,在甫落幕的世大運開幕表演中,獲得好評。
兩年一度的影展在9月17日下午舉辦試映會,放映《被放棄的大地》以及《西伯利亞列車浮世繪》兩部影片,分別紀錄日本福島核災後人與土地的深刻連結,以及俄羅斯當代社會狀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