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撐起傳福音的教會

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9月17日公布最新民調,民進黨支持度止跌回升達到3成,據悉與新任閣揆賴清德上任有關。然而就像賴清德的「永遠監督者」、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所言,就算擔任市長能夠勝任愉快,行政院長一職是更艱難的挑戰,執掌的業務更加繁複不說,所需照顧的層面亦更加廣泛,能否符合民意期待還在未定之天,毋須高興得太早。

回頭來看,為什麼賴清德能夠帶動執政黨民調上升?縱使執政過程難免會有爭議事件,但民調上升必然他與長期以來清新社會形象有關。何以如此?恐怕不能完全歸功於賴清德的個人魅力與行事風格,其背後無數的市民及企業家無私付出關懷社會,所帶出的正面力量,或許才是真正帶動積極風氣,支撐市民社會的堅實力量。

以創立於1971年的在地老牌文具公司富樂夢為例,當年以製造新潮文具用品聞名,包括風靡一時的變形鉛筆盒,為台灣創下「鉛筆盒王國」美譽,近年來開發環保橡皮擦,更為環保盡一份心力,減少PVC產品對環境及生物造成的危害,2012年起更發展觀光工廠,成為社會形象良好的在地企業。

然而不為人知的是,這家企業自2004年成立基金會以來,投入關懷弱勢家庭,提供無法補習的兒童免費英語課程,多年來不求政府補助,已獨立投入數千萬的經費,如今照顧對象遍及台南市區40多所小學,共有超過50位英文師資,每個學期造福近700位學子,創社老闆沈坤照並將部分財產交付信託,確保免費英文課輔班可以持續運作20年無虞。

這個實例值得基督徒反省,民間企業主同樣樂意無私為素不相識的兒童付出,課後照顧並非教會專利,愛心亦非基督徒才有。當基督徒將「長存信望愛」掛在嘴邊,是否也記得愛鄰舍如同自己?教會是否有在社區內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成為福音的管道?如果凡事置身事外地存在於社區之中,讓社區居民無感於耶穌的同在,恐將辜負傳福音的使命。

進一步來說,每一個市民盡一份心力,可以撐起一座城市的氣質,而非單看執政者的表現;同樣地教會也是如此,每一個基督徒所表現出來的形象,都至為關鍵,形塑了社會大眾的觀感。聖經說教會的頭是基督,每一個來到上帝面前的人,都要為自己的生命與信仰負責,不是看牧師的講道是否精采,也不是看其他人的信仰是否端正。切記要時刻謙卑反省,當一個對自己的靈命負責、愛上帝,並且愛鄰舍如同自己的基督徒,才能撐起傳福音的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