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鹽邀馨香娜 侃侃談家庭

昔日孤兒受欺凌 長成投入婦女兒童事工 分享婚姻心得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萬家燈火背後都有各自的故事,夫妻相處存在哪些挑戰?高雄中會光鹽教會9月15至17日舉辦特會,邀請印度胡布利城市教會牧師、菲莉西亞孩童之家主任馨香娜擔任講師,以家庭為題講述自身見證。首日近70人參與,馨香娜的直率幽默吸引聽眾聽得聚精會神,逗得大家捧腹大笑。

攝影/林婉婷

馨香娜是孤兒,收養家庭的兄長受印度教影響,時常欺負被視為厄運的她,她倚靠基督信仰度過困難,長大後她設立孩童之家,投入婦女與兒童事工。

馨香娜對「家庭」主題特別有感觸,她認為再好的家庭還是會遇到問題,不管喜不喜歡都要面對,於是她吩咐在場的夫妻要坐在一起,開始「面對問題」,這個要求讓原本含蓄的氣氛瞬間活絡起來。

攝影/林婉婷

馨香娜說,自己與先生從飲食到說話方式都存有矛盾,婚姻生活22年裡有10年都花在理解丈夫,但最終還是不懂,於是她把他交給神,「所以我了解神就好了。」馨香娜用以弗所書5章22~28節說明,不少家庭最大問題是「丈夫不夠愛妻子,妻子不夠尊敬丈夫」。她發現很多妻子非常愛丈夫,所以太太會期待丈夫順服自己,才對得起這份愛;另一方面,沒有一位丈夫不期待妻子的認同與支持。馨香娜導正女性們的觀念,提到上帝喜悅順服更勝獻祭,另外提醒男性,正因為有家中領袖的身分,更不可以隨性而為。她說:「要做耶穌要你去做的,就像耶穌為教會做的。想要妻子認同,就做好丈夫的工作。」馨香娜另以撒母耳記哈拿的故事論述,人一生會遇上很多傷害、懷疑與嘲弄,也有貧富、健康等境遇,然而因為家裡有愛,「沒有人會逃離,沒人會離開。」

馨香娜於2005年開始經營菲莉西亞孩童之家,現收留33個孩子,另有21位院童已畢業、就業、獨立生活,近期為建設院館募款,希望能改變更多遭棄孩童的生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