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壽中總動員淨灘 賽德克打掃自家部落

相片提供/李興穀

【林宜瑩採訪報導】每年9月第3個禮拜六為「國際淨灘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15年為慶祝在台宣教150週年曾舉辦全國大淨灘活動,獲得許多教會響應,並延續至今。17日下午,包括壽山、高雄中會及賽德克族群區會都動員起來,高、壽中超過120人前往茄萣海邊淨灘,賽德克族群區會所屬14間教會,則在自己的部落進行清掃工作。

高雄中會教社部長李興穀表示,淨灘是關懷自然生態的信仰行動,高、壽中聯合淨灘活動從2015年持續至今,都選在颱風過後進行,這次在茄萣淨灘共清出20大袋垃圾,漂流木等大型廢棄物則拉離海邊集中堆放,再請茄萣教會長老、茄萣區嘉賜里里長葉宏信協調,委請清潔隊進行後續處理。

相片提供/林育德

壽山中會教社部部長、大林蒲教會牧師林育德表示,2015年淨灘在旗津、2016年在永安,今年則在茄萣,他覺得似乎淨灘後不久,海灘又滿地都是垃圾,顯示國人對自身生活環境不友善,需要大家一起反省改進,投身淨灘活動只是拋磚引玉,盼望大家一起關心台灣的生態環境。

賽德克族群區會教社部長瓦旦吉洛表示,今年是賽德克區會宣教70週年,也是成立族群區會20週年,這次的淨山、淨灘、淨溪活動是系列活動,由於賽德克只有位於新北林口的林原教會靠近海邊可以淨灘,其他12間教會則位於山區或不靠海,分布範圍也廣闊,所以決定各教會在自己部落進行清掃活動。

相片提供/瓦旦吉洛

賜得磊安教會牧師表示,這次有60多位教會兄姊在敬拜讚美後到部落打掃,再回到教會接受牧師祝禱,「打掃就是我們的禮拜!」之後才結束主日聚會。洛金祐希表示,非常感謝教會執事、南豐村長郭明德全力幫忙,賜得磊安教會也決定明年選定一天作為「眉溪部落關懷日」,因為「自己部落,自己關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