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把事情做好 是好好去做

基督精兵社青營掀開服事壓力鍋 只求淋漓盡致無怨無悔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新竹報導】「上帝讓我們參與服事,和祂同工,目的真的是為了把事情做好嗎?」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日前於台灣基督精兵協會「基督精兵社青營」專講,邀台下腦筋急轉彎,上帝自己就能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完美了,為何還要冒著可能被搞砸的危險,交代人類來做呢?他認為,上帝要人服事的目的,是為了讓服事者與被服事者「成長」。

陳思豪表示,在教會服事最要命的就是抱持「事情只能做好,不能做壞掉」的心態,一旦如此就會像鎖死的壓力鍋,壓力愈來愈大就可能爆掉。建議將「把事情做好」調整為「要好好去做」,焦點放在過程而非結果。不是結果不重要,而是人很難知道一件事情在上帝看來,到底要從何時來評估才算結果,眼前的狀態十年後可能又不同。

陳思豪比喻每個基督徒就像上帝放在世上的「戰役」,為了贏得整場「戰爭」,許多戰役中一定有輸有贏,所以服事不要怕失敗,輸才會檢討有進步。陳思豪引用神學家的話說,世間愈有價值的事物愈不是一個人一輩子可以完成,保羅年老時沒有說美好的仗他已「打贏」,而是「打過」,勉勵基督徒服事要「淋漓盡致、無怨無悔」。

基督精兵社青營為記念20週年,特別設置展覽呈現歷屆的紀念衣、手冊、資深同工訪談影片。社青營20年來由一群來自不同教派和教會、但對服事這個時代的社青有同樣熱忱的社青共同籌辦,今年主題「成為上帝的那塊拼圖」,期待和學員一同再思服事與呼召。

營會總幹事及副總幹事李秋緯、趙恬表示,社青在教會中扮演要角,無論出錢、出力、出腦袋一定找社青,希望常處疲憊狀態的社青能在營會中獲得休息和充電,服事面臨的猶疑和困惑能被解答或獲得不同的思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