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 聚焦和平建造與難民議題

WCC、羅馬天主教會聯合工作小組舉行會議 發想雙方更多合作可能

WCC與羅馬天主教會共同舉行會議,針對和平及移民關懷事工進行討論。(相片來源/WCC)

【黃星樺編譯】普世教協(WCC)和羅馬天主教會的聯合工作小組(Joint Working Group, JWG)於本月12至15日假葡萄牙里斯本舉行會議,共商如何組織和平建造工作及移民關懷行動,並於會後發表會議聲明。

根據聲明記載,聯合工作小組的20個成員團體皆認為不同文化和宗教之間的對話,在和平及移民議題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為使各成員團體能夠有效地合作,各團體也於會間不斷發想更多的合作可能。

針對和平建造工作,聲明指出,工作小組的目標是明確指出教會在解決衝突和避免暴力等兩方面可以做到什麼,以及不能做到什麼。聲明稱,工作小組明確意識到文化、宗教,甚至是對話本身都可能淪為暴力和衝突的因子。

工作小組指出,各信仰團體越來越明確意識到和平建造工作需要各教會的積極參與。因此,延續既有且成功的基督宗教合作模式,並發展新的工作方式,對於和平建造工作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而在移民問題方面,聲明稱,雖然移民和難民問題在人類歷史上層出不窮,但未曾有如此大量的被迫移民、遭拒絕入境的難民,以及針對他們而發的種族主義言論。因此,現今的移民和難民議題已是「時代的徵象」,需要所有的教會,投入更多的合作來解決問題。聲明寫道:「種種現象使得教會必須加強合作,以接納、保護移民和難民,設法讓他們融入社會,並發展出自身的力量。」

WCC與羅馬天主教會的聯合工作小組成立於1965年,乃為監督及加強教會間的合作而設。這次的會議由2014至2021年在任的20個成員團體所組成,會後發表的聲明將成為聯合工作小組對基督宗教團體的正式教牧建言。聲明稱:「這些建言為的是讓教會在關鍵爭議上保持團結,不致分裂。」(資料來源:WCC New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