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掃毒侵害人權 教會上街抗議

菲律賓教會走上街頭呼籲政府停止不當的掃毒行動。(相片來源/NCCP)

【曾菀妤編譯】為記念1972年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宣布戒嚴45週年,同時抗議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掃毒行動已造成千人死亡。9月21日,由菲律賓人權團體、學術界、宗教界等民間組織共同發起「向暴政說不運動」(Movement Against Tyranny),上千名民眾聚集於首都馬尼拉黎剎公園(Rizal Park),展開遊行抗議行動。菲律賓教會協會(NCCP)及天主教教會也響應此次行動,信徒及牧長共同參與在遊行隊伍之中。

當日菲律賓警方部署了數百名警力,嚴陣以待,確保集會遊行不會有脫序狀況發生。主辦單位宣稱包括宗教界在內,此次集會行動的人數約達3萬人,是杜特蒂上任以來,最大規模反對運動之一,不過警方卻表示僅有8000人參與示威遊行。事實上,民眾以及菲律賓的天主教會與基督教會之所以大力響應此次示威活動,與警方上月在馬尼拉的大規模掃毒行動有關。

8月16日,警方在馬尼拉市郊突擊搜捕毒販時,年僅17歲的青年桑托斯(Kian Delos Santos)無辜遭槍殺,菲律賓警方雖稱桑托斯拔槍拒捕,但監視器畫面片段卻顯示桑托斯死前遭兩名警員強行拖到街角,虐打後遭槍殺。此事件觸怒民眾,要求當局徹查真相。向來低調的天主教會也發表聲明,呼籲政府尊重生命。

NCCP發布聲明表示,教會支持掃毒並反對非法吸毒行為,但對於政府的緝毒方式感到錯愕。近來,以反毒、打擊恐怖分子之名的戰爭所衍生出的恐怖與公權力的有罪不罰現象,已經造成菲律賓民眾生活陷入不安的僵局中,當中尤其以年輕人及窮人最容易受到質疑持有毒品,被送上法庭,明顯是公權力造成的人權侵擾。NCCP強調,政府的屠殺必須停止,必須終結有罪不罰的現象,讓正義得到實現。

NCCP也呼籲信徒,「因為人類是以神的形象創造的,所以每一次侵犯人權的時候,這種形象內固有的尊嚴都會減弱。而以上帝之名殺人或謀殺他人者,更是犯下生命中極大的罪行。願每位渴望和平與正義的民眾,對於真相都是求知若渴,並且不對此感到懼怕。」

(資料來源:NCC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