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中會松年事工部研習會:肯定自我 教會長者貢獻珍貴

排灣中會松年長輩齊聚一堂,彼此交流互動之外也了解長照2.0政策。(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長老教會難道是「長又老」的教會?排灣中會松年事工部選定9月22日上午於排灣中會比悠瑪教會舉辦研習會,邀請牧師左金男主禮開會禮拜,排灣中會楓林教會長老連美英解說長照2.0政策。現場報名25間教會、近百位長者,互相交流各教會的經驗。

攝影/林婉婷

研習會主題經文為箴言20章29節:「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開會禮拜中左金男以浪漫的真實故事強調歲月磨練對人生命的重要性。他提到,不少木製家具與建材因為長時間的使用,而產生特別的花樣、觸感與色澤,成為更具有收藏價值的古董貨。左金男鼓勵會眾,讓一個人值得尊敬,不只是因為他的年歲夠,而是他所經歷的磨練與表現的言行。

連美英在政策解說前帶來有趣的音樂互動,自楓林教會帶來名為「木鳥」的長型響板,分發給在場長輩們,搭配活潑音樂,時而用力拍響,時而輕輕敲擊,節奏分明的簡易體操讓在場長輩們玩得不亦樂乎。這套互動屬於音樂治療,過去是日本在台灣九二一地震後,安撫災後症候群患者所用,在日本研究中,音樂對於老人腦力活化也很有效。連美英也讓長輩們以最簡單的方式測試自己是否有身體老化:手抱胸,身體貼靠椅背,起立坐下5次,可以做到就是未衰弱。

連美英談到現代高齡化社會,長輩們更要肯定自己是重要的人,「因為很多時間是自己的,可以自己安排,可以投入在教會事工裡。」連美英回顧自身經驗,表示在社區推動長者關懷照顧事工時,常遇到不同教派、甚至不同宗教信仰的隔閡,讓事情很難推展。另外,面對各種性質的慈善團體提供物資與奉獻,收與不收也是個討論。連美英前陣子拜訪屏東中會竹仔腳教會關懷據點,她發現許多未信者長輩願意進入教會,教會也派福音車專門接送,活動為關懷代禱、餐點、運動,她很欣賞這種單純但用心的模式。

攝影/林婉婷

長照2.0分ABC三種不同規模的據點設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是旗艦版整合,除了日間與居家照顧功能,也是B、C級站點的管理單位。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為複合功能,為長照服務、日間托老等社區日常專業照顧者。C級巷弄長照站主打關係緊密與便利性,提供健康促進、電訪、送餐等服務,一週開放5天,有專人與志工照顧長者,這也是教會外展的機會,開放空間讓社區進入教會。「教會要成為社區的盼望。」連美英說,「以前都覺得教會很神聖,沒事不可以進去。但教會應該要開放給所有人、想進去的、有無信主的都可以進入教會。」連美英另外提醒,松年團契還是有重要性的,注重「信仰、靈命成長」,不可以因為有關懷據點就忽略了。她建議各教會將設立據點的人力與設備預備列入年度討論,有同工參與,執行更有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