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岩部落會議 反神像立部落 廟方撤建

箭頭指示方位為預計興建八風大聖雕像地點。因引發爭議,廟方已決議撤建。(圖片來源/Pinsbkan青年會臉書粉絲專頁)

【邱國榮採訪報導】泰雅爾族人發源地瑞岩部落出入口將興建「哈雷路亞聖皇宮新建八風大聖雕像」一事,經在地的Pinsbkan青年會會長Walish Temu揭露,並於臉書發起連署反對,引起關注。此事9月17日出現轉機,哈雷路亞聖皇宮做出停止興建雕像決議。Pinsbkan青年會當晚隨即在臉書發布這個令族人雀躍的消息。

對於哈雷路亞聖皇宮要在部落入口興建巨型雕像一事,部落多數青年覺得不恰當。Pinsbkan青年會9月5日利用網路,發起反對興建神像連署,得到不少支持。12日,部落也舉辦南投縣仁愛鄉建設座談會,縣府及鄉公所都表示會盡快前往會勘,察看雕像是否屬違建或涉及不法行為,也指出在部落入口興建神像需經部落會議討論,若超過半數反對,廟方不能興建,此乃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

瑞岩部落亦於16日召開部落會議,表達反對廟方在部落出入口興建雕像立場。Walish Temu指出,這是整合部落集體意識。當天,林姓地主也出席會議、聆聽反對意見。會後,他向所屬廟方回報,廟方於17日的會議中做出停止興建決議。Walish Temu在個人臉書,向地主公開致謝,指出同為泰雅族人的地主,尊重及重視部落文化,讓泰雅文化發源地得到應有尊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