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調薪,教會界跟進嗎?

蔡英文就任總統時,許諾要為年輕人打造更美好的國家,尤其在現行社會資源分配不公義上,多有著墨。蔡政府上線後,也火速召開國是會議,強調一年內必定完成年金改革。

一個政策不論怎麼改、往哪改,各方看法不一,實在很難做到讓大家都拍手叫好。不過反年改團體三番兩次動員上街抗議,試圖博取社會矚目,卻招來反效果,也顯示出,社會普遍的共識都認為「年金」積習已久,為了避免世代間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以及不讓國庫破產,改革勢在必行。

6月底,立法院通過公、教年金改革修法,法案內文調降了公教人員的所得替代率,將最具爭議的18%優存依就業年分調降或取消,並且將請領退休金年齡延後,預計可以為國庫省下1兆4000億元。

9月初,行政首長大變動,林全請辭下台,由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民進黨為了即將到來的地方選舉積極備戰,賴清德也被視為是「選舉內閣」。9月8日賴清德上任後主持首次行政院會,撤回已送到立法院的2018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進行調整。9月12日宣布將為軍公教加薪3%。公股銀行與國營事業也陸續宣布會跟進、加薪。上任前喊國庫快破產,如今做出這個決定,實在很難不與「政策性買票」有所聯想。

雖說政府帶頭調薪,對企業有示範作用,被視為能夠促進內需、有效提升GDP。但事實上真的如此嗎?首先調薪3%,表面上看起來公平,但實際上「齊頭式平等」卻可能加深政府想改革的貧富不均、低薪化結構問題。

起薪高與起薪低的人,調幅比例雖一樣,但實際上所得加乘後卻拉大差距。也就造成原本就有一定餘裕的富者擁有更多的盈餘可以使用來消費、儲蓄或投資。但原本起薪低的人,雖然薪水上調,但在通貨膨脹下,「加薪」更可能造成在面對物價節節升高的社會中,變相得付出更多支出,M型社會只會越來越嚴重。

再者,有實力的大企業也許能跟進調薪,但對體質本就虛弱的小公司,甚至社福機構的僱員來說,政策真有其功效嗎?教會願意跟進嗎?很多教會與機構長期苦撐經營,倚靠奉獻運作,說調就調實在很難。

不論在公務體系、私人企業或是信仰機構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勞動者,也居住於「屬世」社會,國家計畫帶動通膨時,教會界也要好好深思聘雇敘薪的議題,以免一不小心成為加劇低薪化的不義幫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