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從八卦看日本女性參政現況

Yangui’e Yasiungu(NGO工作者)

9月,日本開始進入秋涼之際,筆者前往楓葉還沒紅的九州探親。待在日本的那幾天,電視節目中一直出現「女眾議員不倫(婚外情)」一詞。原來,一名日本民進黨女眾議員被週刊爆料疑似與一名小她9歲的已婚律師婚外情,但她否認與男律師有「男女關係」。另外,今年7月,一名日本自民黨女參議員也被爆料和已婚議員婚外情。在日本,國會女議員的感情生活及行為總是被媒體放大,引起社會熱議。

為什麼女議員的婚外情在日本引起這麼大的討論?首先,我們要了解,女議員在日本國會中是少數者。根據2015年各國議會聯盟(簡稱「議聯」,Inter-Parliamentary Union, IPU)統計,日本國會議員中的女性比率不到11.60%,相較於第一名盧安達(57.50%)、第二名玻利維亞(51.80%)是相當低的,在近180個國家中排147名,可以說日本男女平等程度在全世界是倒數的。

那麼,為什麼日本女議員的比率這麼低呢?第一,在日本,性別分工意識強。女性通常要背負家庭責任,沒有時間兼顧政治。男議員不必背負家庭責任,反而家庭成為資源並支援男方。第二是,男女分工的刻板印象。在日本,說到「政治」會聯想到是「男人」的工作。在選舉的時候,女性候選人很難從男性投票者中得到支持。若女性候選人跟男議員有同樣的言論及行為的話,會讓一群「因為妳是女性我才支持妳」的支持人感到失望。女議員在日本國會裡是少數,因此,她們總是被媒體及社會注目,成為話題焦點。也因為女性被日本社會賦予的家庭責任,所以女議員的婚外情問題更加容易被媒體及社會放大檢視。

去年2月曾寫到有關日本女性權利的文章〈讓性別平權寫進日本憲法的猶太人──貝雅特·西洛塔·戈登〉,內容提到二戰後所頒布的日本國憲法中有保障女性權利。但至今日本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仍根深蒂固,很難讓女性發揮才能或解決日本勞動力嚴重不足之問題。儘管日本首相於2012年起提倡「安倍經濟學」,鼓勵並幫助女性在職場發揮重要作用,現在卻還沒看出效果。

在台灣,法規制度皆有保障婦女名額,加上,女性自我意識抬頭,近來女性參與政治的比例都漸趨提高,如第8屆女性立委比率占33.6%(亞洲排名第一)、台灣首位女總統誕生。然而,作為先進國家的日本,女議員比率卻落後世界20年。為了確保女性參政,是否制訂配額制度(quota system)或是導入民主主義中的男女平等與决策(男女同數原則),正是日本政府面臨的課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