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誰才是真正的主角

佛教如來宗創始人妙禪,近來因收受信徒供養兩輛總價4000萬元的勞斯萊斯名車登上新聞版面,引發社會熱議。在側錄影片中可以看見,身穿紫衣的信徒深信不疑、恭迎妙禪光臨,整齊劃一高呼「感恩師父、讚嘆師父」畫面讓人大感驚奇,另外也有許多質疑妙禪道德操守的新聞陸續曝光,與「師父」諧音的「seafood(海鮮)」則成為時下年輕人最常使用的搞笑用語。

事實上,種種亂象不是今日才開始,台灣宗教脫序已久,包括妙禪的師父妙天,本身也是充滿爭議,更遑論大小廟宇收受信徒金牌奉獻,卻遲遲未見宗教財務透明,負責人奢華貪污時有所聞。甫獲得內政部頒發績優宗教團體肯定的台灣教會公報社最近舉辦健全宗教團體財務制度講座,正是因為看見宗教組織財務積弊已久,需要再次推行宗教革新運動。

其實,見到其他宗教的各種亂象,基督徒也無法置身事外。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教會鼓吹成功神學,將牧者塑造為偶像明星的趨勢也非新鮮事,甚至成為眾教會心生羨慕起而仿效的對象。教會需要奉獻,牧者推動事工希望能夠得到一呼百應,信徒盼望平安、追求上帝的祝福,自然是無可厚非,然而若把榮華富貴、能夠號令天下當作信仰堅定的指標,恐怕大有問題。

是時候再次提醒,「苦難神學」才是十字架所教導的神學。信心堅定的基督徒理當定睛十字,學習耶穌基督為世人犧牲奉獻的精神。牧者信徒若一心追求功名、榮華,又與其他民間信仰有何差異?還能稱為基督宗教嗎?就連一輩子省吃儉用將大半所得奉獻的菜販陳樹菊,都比基督徒還更像基督徒。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委會推動的新眼光讀經運動中,供讀者免費索閱新一季的《少年新眼光》讀經手冊,主題訂為「真正的主角」,封面上卻空空如也,只有聚光燈照著荊棘冠冕,就是要提醒所有的基督徒,一旦把全部心力放在追求小我的幸福,反而忽略了基督信仰真正的本質,以及耶穌釘上十架,是以無私的犧牲成全上主的恩典與救贖。

在諸神嘈雜的時代中,應當如何才能分辨孰是孰非?在台灣興起文字事工的老前輩巴克禮有交代,1885年發行的《台灣府城教會報》創刊號中記載,教導信徒學會白話字,就是希望人人能夠自己讀聖經,直接認識上帝的話語。在萬民皆祭司的信仰理解中,不必透過明星偶像祝禱,每個人都能與上帝相通。透過勤讀聖經,我們才能分辨其中真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