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文學館母語展 見公報創刊復刻版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中市西區日治時期警察宿舍修復後規劃為「台中文學館」,9月22日至明年3月30日推出雙主題特展,其中「聲聲不息──母語文學特展」,台灣教會公報社受邀參展,透過互動式展場設計帶領民眾認識母語文學之美,了解文學來自生活的日常。

母語文學特展介紹1885年創刊的《台灣教會公報》,那一年代表台語書寫正式啟航,台中市文化局編審林承謨表示,台灣母語文學發展約3、400年,本次特展著眼現代文學,展出從1885年《教會公報》開始的民間文學,搜羅超過40母語作家、50個文本展出,從聲調、韻律、唸謠、詩歌、小說等不同文學表現形式,呈現母語文學之美。

攝影/林家鴻

7個展區分別展示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文學的特色,「大樹腳的人生哲學」互動區趣味橫生,37首母語俗諺製成的「籤詩」,讓民眾了解文字背後蘊含的先人智慧;台語「七聲八調」語音裝置,透過不同的燈號閃爍呈現台語抑揚頓挫的聲調之美。

此次另一個展覽是「生命的鼓手──陳千武特展」,陳千武是全台第一位文化中心主任,現場展示他的著作、手稿、照片等珍貴文物,多方重現文壇前輩精彩的一生,帶觀眾一覽詩人日常。

本身也是詩人的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特展突顯了台中作為中部文學發展重鎮的實力,無論母語文學保存或推廣,均可藉由展示引領民眾進入文學殿堂,誘發好奇心與自學力,「文學本來就是源自於生活的感動與觸發。」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