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族獨立 基督徒成關鍵變因

國際接連兩起民族自決公投 引當局打壓 伊拉克基督徒憂解放運動增添混亂局勢

【曾菀妤編譯】近一星期以來,接連發生兩起民族自決公投,分別是伊拉克境內的少數民族庫德族,以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兩公投結果皆以破9成的高支持率通過,也同樣都引來當局政府的抵制與暴力制裁。

伊拉克境內的少數民族庫德族於9月25日進行獨立公投,結果顯示92.73%贊成獨立建國。投票率72.61%。伊拉克庫德自治政府主席馬蘇德.巴爾札尼(Masoud Barzani)宣布成功獨立,卻引起伊拉克政府與周遭國家的激烈反彈。伊拉克政府表示公投無效,雙方未來對話也必須在伊拉克憲法架構下,並祭出報復行動,禁止國際航班飛抵庫德斯坦自治區(Kurdistan region),控制全境空域,試圖孤立庫德族自治區與外界聯繫。

庫德族為中東遊牧民族,人口約3500萬,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四國境內,是中東第四大民族。2014年,伊斯蘭國(IS)佔據伊拉克北方第二大城摩蘇爾,造成25萬基督徒撤離家園,有些人來到庫德族自治區,受到庫德族管轄。動盪局勢湊巧給了庫德族更多自治權限,也意外促使此次獨立公投興起。

儘管獨立背後涉及的政治、宗教與民族因素相對複雜,但此次基督徒卻扮演著關鍵變項之一。中東基督徒與庫德族人,雖然在政治光譜上相對立,但卻共同面臨人口少數的困境,因此雙方互動上還算和睦。

居於庫德斯坦自治區的美籍牧師皮克特(Grady Pickett)表示,過去3年巴格達政府無法妥善保護人民,反而是當地自治政府發揮功能,相較之下,許多人寧願被庫德族統治。但信奉東正教和天主教的伊拉克人就認為庫德族解放運動,恐增添中東地區的混亂局勢,將阻礙破壞中東地區基督教自治區的成立。一個名為巴比倫運動的基督徒團體就表示,願意尊重庫德族人自治的意願,但期待未來不會有宗教迫害的情形發生。

加泰隆尼亞2006年舉辦自治公投後,一直遭政府打壓,反彈聲浪逐日高漲。10月1日獨立公投結果超過9成選民支持獨立建國。投票率42%。後續國際回應仍有待進一步觀察。(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