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雅姊姊報導】「咚!咚!咚!」這是木槌敲打大門的聲音,這個聲音就出現在五百年前的一五一七年十月三十一日,當時的馬丁路德對整個德國的信仰現況有很多疑惑與不滿,所以他把想法寫成〈九十五條論綱〉釘在威登堡教堂的大門上。

馬丁路德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原來,當時的天主教教廷非常腐敗,發明一種叫做贖罪券的東西,對信徒宣傳說,只要花錢買贖罪券,就可以免去上帝的刑罰,而且畫了很多恐怖的畫來恐嚇大家說:「你的親人在煉獄很痛苦,快點!只要十塊錢,他的痛苦就馬上解除了。」因為那時候很多人不識字,而且聖經只有拉丁文的版本,受過神學教育的人才看得懂,所以沒有人知道這些神職人員說的到底符不符合聖經。於是,不論是農民、窮人、富人,通通都買贖罪券。

馬丁路德當時是天主教的修士,在威登堡大學教書,他看到這樣的情況,心想:「如果用錢可以買到救恩的話,耶穌就不用死在十字架上了!」在大學裡,如果有什麼問題想要討論,可以寫出來公開張貼,邀請其他人發表自己的看法或辯論。於是馬丁路德忠於自己的良心、忠於上帝的話,勇敢指出錯誤,提出了反對羅馬教廷販賣贖罪券的九十五個理由,主張贖罪券的教導與做法不符合聖經,希望大家一起來討論。他並呼籲大家與其買贖罪券,不如救濟需要幫助的鄰居。

馬丁路德沒想到的是,他發表的這九十五條辯論的題目竟說出了許多人的心聲,大受歡迎,馬上從拉丁文被譯成德文,而且大量印刷流傳出去,所以還沒有開始什麼公開辯論,他已經面對羅馬教廷對他的逼迫。

馬丁路德因為讀聖經,從上帝的話語明白上帝的心意,所以他做了很多特別的事情,例如把拉丁文翻譯成德文,讓一般人也能讀聖經;他本來是神父,還俗後娶了修女;他還教農民讀聖經,並創作簡單易唱的詩歌……這些都是他在被追殺、受審判、遭到許許多多人攻擊的情況下做成的。

馬丁路德造成的影響一直沿續到如今,我們今日知道只要相信耶穌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罪就得以赦免了,這個我們以為「本來就是這樣」的道理其實得來不易,如果不是馬丁路德,或許還覺得可以「拜豬頭」換救恩呢!

親愛的小朋友,馬丁路德為什麼能夠有以一擋百的氣魄呢?因為上帝的話語給他力量!他知道上帝的救贖多麼寶貴,知道上帝的話語多麼寶貴,對上帝的感恩促使他願意說真話,願意跟整個大環境的錯誤對抗。也許我們在生活中,常常碰到大人覺得小孩子的意見不重要,認為大人講話的時候,小孩子應該安靜,但是我們不要小看自己,上帝看重每一個愛慕祂話語的人,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上帝都要透過他做大事。因此,我們每一次在主日禮拜聽道、讀聖經都要認認真真的,有機會學習就要多學習,上帝的話,是我們力量的來源喔!

德國玩具摩比人(playmobil)針對宗教改革五百年推出馬丁路德玩具,後面是1770年馬丁路德版德文聖經。(相片提供/Chrisjohnbeckett)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