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樂斯

街頭一陣騷動,每個人都在問眼前這隻龐然大物從哪兒來的,長得像蜻蜓的晃晃星人在大樓前搖來晃去,讓大家心裡感到很害怕,偏偏晃晃星人又不停重複著「北囉北囉罷」,根本沒人知道他想要幹什麼。

看起來很焦急的晃晃星人,漲紅著臉、臉上滿是眼淚,喊著沒人聽得懂的話,雙腳不停的顫抖,於是人們開始胡亂猜想他是不是尿急到極限了?沒想到,晃晃星人竟然抓起一個人慢慢放到嘴邊,大家終於像是看懂了什麼,逃命似的四處尖叫亂竄。

劇情這時候不意外的進入英雄片的公式,一位帥氣的奇星超人從天而降,強力的大腳往晃晃星人臉上踢下去!「北囉北囉鈴……」晃晃星人放下手上的人,碰的一聲昏倒在地。所有人看到這大快人心的一幕,紛紛報以熱烈的歡呼!而帥氣的奇星超人用溫柔的聲音告訴大家,晃晃星人還有其他夥伴,馬上就要追過來了,請大家一起到他的奇星避難。

如此溫柔又勇敢的超級英雄,沒有人對他有一絲懷疑,陸續前往搭乘奇星超人的幽浮,但是排隊隊伍漸漸變長,人們開始失去耐心,互相推擠拉扯,因為每個人都想早一點登上幽浮。奇星超人看著眼前這群自私的人們,心裡感到很不耐煩,他終於受不了,舉起大手揪起一個人往嘴巴靠近。

被打倒的晃晃星人看到這幕,搖搖晃晃的爬起來,嘴裡依舊喊著沒人聽得懂的話。下一幕英雄跟壞人要再度對決,大家又開始期待看一場精采好戲,熱烈的為帥氣的奇星超人加油歡呼;一陣一陣奇星光波朝著晃晃星人發射,卻沒有人發現晃晃星人始終沒有躲開這一波波的攻擊……。

精采的故事先停在這邊,我們一起回想看看,有沒有用第一印象來替人評分的經驗呢?很多時候我們會輕易相信眼睛看到的、耳朵聽見的,對初次見面的人,憑外表便決定對他的評價,如果評價不高,就沒有興趣與對方更進一步認識。

用第一眼來評價是不公平也是危險的,就像晃晃星與奇星人的例子,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故事不看到最後是不會明白的。換一個立場想,如果有人對自己以貌取人,那是多麼令人傷心的事啊!

提到以貌取人,聖經裡有個最有名的例子,是上帝吩咐撒母耳到耶西的家,膏立耶西的一個兒子作未來以色列的君王。撒母耳雖然是上帝忠心的僕人,卻也難免用人的眼光來挑選,他看中高大的以利押,但是最後上帝挑選的卻是年紀最輕、不受重視的大衛,跌破大家眼鏡!耶和華上帝對撒母耳說:「因為上帝看人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那麼,晃晃星人跟奇星超人,到底誰才是真正的英雄呢?嘿,就像剛剛說過的,沒有真正了解一個人之前,就不要輕易下任何判斷,多花一點時間翻開繪本故事,仔仔細細的讀,相信你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及正確的判斷喔!

 

《正義使者-晃晃星人之卷》

作者、繪者/ 宮西達也
譯者/米雅
出版社/小熊出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