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山林智慧 楓農開班教學

前紅葉少棒球員胡明澄成孩子王 傳遞布農族狩獵文化、生態智慧

小學員們興奮地看著講師示範如何設置狩獵陷阱。(相片提供/楓農教會)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中市神岡區的中布中會楓農教會最早由一群主要來自台東紅葉部落的布農族人所組成,刻苦耐勞的信徒賣力工作謀生的同時,近年也學習在社區中活出原住民樂於分享的文化,包含提供幼稚園參訪教會,作為認識原住民的活教材,以及分享農場種植的菜蔬給社區民眾、與基督教芥菜種會合作關懷貧童,今年9~10月還貢獻師資承接台中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的「瑪哈努山林智慧班」,希望增進族人對自我文化的認同與自信。

「瑪哈努山林智慧班」的講師是楓農教會的活寶胡明澄長老,1968年第1屆紅葉少棒隊獲得世界冠軍,為台灣棒球史奠定重要一頁,胡明澄當時擔任三壘手,是13名主力球員中,少數幾個還在世的人之一。定居大雅近30年,64歲的胡明澄平時忙於清潔隊工作,但心中長久以來一直期望能跟教會的子孫輩,分享自己從父母那邊傳承來的山林和狩獵知識。

台中市布農族邁阿尚協會協助楓農教會申請部落大學課程,教會傳道師金少康負責錄影,為4次課程做數位典藏。胡明澄很感謝有當講師的機會,他在教會後方的農地教小朋友如何翻土播種玉蜀黍,利用樹枝撐起石板製作小型捕鼠陷阱,「以前在山上沒有鐵夾,就是這樣壓老鼠。」

製作獵山豬陷阱的場地,則選在后里山區,青少年在謝富福執事引導下試做,深怕一不小心觸碰機關受傷。地面竹製陷阱放置金屬套索,連結至一旁樹木,可將200公斤的山豬懸空吊起。削竹片插入陷阱周圍,目的在限縮山豬移動路徑。胡明澄叮嚀,山豬很聰明,會分辨陷阱,所以要儘可能還原地貌,用土和草掩蓋陷阱。

人若進入陌生的山區,很容易因為緊張以及四周景色過於類似而迷路,胡明澄說祖先的經驗是每隔50或100公尺就會將竹子或樹葉折下一半做記號,如此就知道剛才是從哪裡來。10月15日,他還要教大家如何揹木材和生火野炊,狗與獵人的關係也會一併介紹。

教會後方的農地是山林智慧班主要的教學場地,胡明澄回憶當初來到都會區時就很懷念在故鄉自給自足的感覺。剛好有社區的漢人朋友願意提供閒置土地,10年來在這裡種得很滿足和開心;這塊土地很重要,因為原住民的文化離不開土地,有土地才能向傳承耕種的技能和植物的知識,主人慷慨供地,收成當然也要分享出去,分給土地主人和社區民眾。

楓農教會傳道師金少康坦言,如何調整信徒對傳承文化和母語的觀念並提升興趣,是一大挑戰,畢竟原住民來到都市主要是為了生存,而不是為了傳承什麼。但若真的在此釘根下來,相信就會開始思考教導孩子活出布農族的樣式。誠如阿美族很早就釘根在都市,所以都市族人很看重文化傳承。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