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正面或負面思考?

馬太福音16章13~21節

◎張世昌(台北中會民安教會牧師)

正面思考一定OK嗎?

在這個時代,人們總是強調要「正面思考」,或許的確有些人因著這個論點而得到幫助然而值得再思的是:我們凡事只能正面思考嗎?負面思考難道不會幫助自己嗎?還是其實有更重要的事在這些想法的背後?

心中只有獲利的商人,應該是最會強調正面思考的人,即使其產品有瑕疵或有問題,他們還能用各種方法來說服人。就像部分房屋仲介或中古車商,用各樣的言詞轉換包裝,讓問題變成影響不大的因素,當他面對單純且願意相信的客戶時,「正面思考」的技術,的確會讓他獲益,但是對於那些採信他的人,這種「正面思考」卻可能產生難以想像的負面價值。

相對地,當我們希望追求一個完美的結局、尋找更正確的答案時,總是會期待有人多給我們一些建言,即便是負面思考也無妨。遇到重大疾病,如果醫生像商人只告訴你一切沒問題,卻不完整地讓你或家人知道真實結果;或是協助你維修房屋、車輛甚至設備的人,如果不願意先將可能的危機以及問題找出來並且告訴你;甚至是求學過程的老師,如果忽略指出錯誤並且不願意協助你調整,以上這些忽略錯誤的正面思考,會不會反而是造成另一種傷害原因呢?

凱撒利亞‧腓立比事件

主耶穌在世傳道的後期,帶領門徒來到加利利地區的該凱撒利亞‧腓立比。這個約但河主要的發源地,自舊約時代以來,就是人們崇拜外邦神明的重要地點。在這裡,耶穌問了門徒一個有趣的問題:「一般人說人子是誰?」(馬太福音16章13節)或者說祂拋給門徒的問題是:眾人認為耶穌是怎樣的一位?門徒回答:有人說耶穌是施洗約翰、或以利亞、耶利米,甚至是眾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進一步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了重要的答案: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稱讚他的回答說:「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接著對他說:你是彼得(彼得原文字義是石頭,甚至是小石頭),然而主耶穌要把教會建造在因信心而建造的磐石上(此處磐石的詞性是陰性,而非彼得的陽性),將天國的鑰匙給教會,凡在地上綑綁或釋放的、在天上也會同樣綑綁與釋放。之後,耶穌吩咐門徒不可說出祂的身分。彼得的回答促成了後來教會對他的看重、甚至認為天國的鑰匙是給彼得的,從此建立了彼得在大公教會體系的權威。

就在接續的經文中,耶穌指示門徒接下來的行程要往耶路撒冷去,然後祂將要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所殺害,第三天會復活。此時,彼得立刻拉著主耶穌的手,勸主千萬不要讓這樣的事發生。才剛被耶穌誇獎的彼得,這時卻得到一個嚴厲的指責:「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23節)

主耶穌難道忘記了彼得剛剛說了那麼正確的答案嗎?難道主耶穌不相信彼得對祂有著敬愛與跟隨的心嗎?難道主耶穌懷疑彼得會做出錯誤的事嗎?還是耶穌已經先開始指責彼得三次不認主的錯誤?耶穌難道不以彼得是關心祂的角度來正面思考?卻要直接用如此嚴厲的負面思考話語指責彼得?

用什麼價值做思考基礎

或許,關鍵在於正面思考與負面思考背後的價值基礎──正面思考如果是不符合真理,就成了一種誘惑別人、說謊與欺騙的行為,因為這樣的正面思考存在著不誠實與懷疑的基礎,它就變成只是引誘別人落入忽略真實問題的陷阱。例如,伊甸園中蛇向夏娃說的話,其實是非常正面思考的──吃了不一定會死。

另一方面,負面思考若是依據正確且完整想法,也符合真理的價值,卻可成為自我反省、對他人的勸勉、要求與呼籲,因為這樣的負面思考會提醒眾人注意早已存在卻被忽略的問題。就像先知耶利米、以西結的遭遇一樣,當其他號稱先知,卻不見得傳講上帝真理,對百姓說會有平安時,耶利米、以西結都訴說著上帝將要透過巴比倫來執行審判的工作,他們兩位好像只有負面思考,可是那些有著正面思考的,卻是沒有上帝真正話語的先知。

福音的傳揚、教會事工的推動會不會也有這類的問題。傳福音時,總向人傳揚上帝會賜福、耶穌會拯救,上主會引導人前面的路,我們一直看重著馬太福音28章大使命的前半段──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為他們施洗。可是,幾乎很少人會提到人其實需要好好面對自己的罪、面對過去因為活在錯誤的人生價值中所形成的錯誤行為,這正是大使命的後半句──凡主所教訓的都教訓他們遵守,主就必與我們同在。

教會的事工中,似乎也有這類問題:神學院教導講道要用正面思考,說安慰、鼓勵的話,而不要有指責;但這麼做,信徒卻只會消費上帝,而沒有真實悔罪與改變。教會事工總是看重數量的成果,不在乎品質的轉化,反正宗教教育都有教材設計一大堆課程;然而,對天天要寫作業的孩子而言,卻苦不堪言,因為上主日學還是在寫作業。研發事工只看見人數成長,卻未思考這些成長或衰減背後的關鍵因素,包括人口變遷、周圍環境甚至信息傳講的內容。

傳揚福音是上帝子民的任務,是否也應該尋求更正確的思考、尋求更符合上帝心意的思考,即便是發現問題、找出錯誤的批判與提醒,也帶著促成福音廣傳的可能。

使徒保羅當年信仰的改變和對猶太傳統的挑戰,其實也是對耶路撒冷教會的負面建言,可是卻促成了主耶穌在使徒行傳中留下的吩咐──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

願上帝幫助我們,有正確而正面的思考看教會事工、也有嚴謹省察的負面提醒看服事態度。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170首〈懇求聖神感動阮心〉

聖經:馬太福音16章13~21節

信息:正面或負面思考?

聖詩:新《聖詩》321首〈我主,我救主,我真愛得完全〉

祈禱:請帶領者提出禱告的方向後,邀請參與者一同出聲禱告,最後請一位參與者帶領大家為該主題禱告,其餘參與者可依照帶領者禱告內容,用阿們來回應

一、為教會信徒能夠在生命中有真實的改變代禱

天上的父,生命的主啊!祢是拯救我們脫離黑暗與罪惡的主,祢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重新回到起初祢所創造的樣式。但我們也活在這個被汙染的世界,我們被這世界的世俗引誘,變得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忘記自己還有罪的影響在生命中,求主幫助我們教會的眾兄姊,求主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使我們不再活在罪惡的污穢,可以真正走向聖潔的道路,成為祢的見證與代言人。讓我們不擔心面對帶著省思、提醒的負面思考,而是更加謹慎面對自己的言行舉止,成為祢聖潔的百姓。

二、為教會傳揚福音的事工所出現的問題與疏漏代禱

教會的主,我們的大牧者啊!教會的任務是敬拜祢、傳揚祢的真道、讓還沒相信主的人,可以明白祢對世人的愛、理解祢的生命之道。主啊!在這些事工中,如果因著我們的疏失和無知,讓祢的真道受到誤解,求祢赦免我們,並使我們可以修築各個事工的破口。讓我們在事工中,看見真正的缺失,知道要調整的地方,讓我們可以因著這些改變,重新回到祢的計畫中,揚起祢得勝的旌旗,讓更多人看見、聽聞、親身經驗到祢的生命之道,並且和我們一同在這個生命之道中與主團契。

三、為總會、中會事工可以更準確推動代禱

上主啊!我們也為總、中會的事工代禱,有些牧者是兼職擔任這些職務,他們更是需要上帝的智慧與恩典來服事,求主幫助他們有更深與祢團契的過程,他們可以在為中會、總會事工規劃與推動的計畫中與祢同行天路。主啊!我們也為那些專責在總、中會服事的同工代禱,求主幫助他們忠心服事、引導他們更深體會事工對應對象的需要,讓他們更加活出祢的智慧與教導,更深體會祢道成肉身的真義,幫助他們在事工的計畫與推動中,看見更多應該調整與反省的部分,帶領眾教會一同宣揚上帝的計畫。

四、為自己的思考基礎更合真理代禱

天上的父,我們也再次向祢祈求,求祢讓我們看見自己的惡,我們常常知道該行的善卻不去行,不該做的惡卻去做,我們求祢赦免我們、潔淨我們,讓我們活出信仰、活出見證,讓我們成為基督徒的人生路中,用生命來見證祢的智慧與命令,用生命來讓人知道祢才是永恆的主、是值得萬民敬畏主。上帝啊!請祢重新引導我們更體貼祢的心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聖詩: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唱完全首後,請會眾可以安靜默禱後離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