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村櫻溪解殖高中文言文?

郭燕霖

「臺灣處南洋中,距赤道二十餘度,其氣溫暖少雨雪。唯極北之山,隆冬窮陰,僅見白雪。今茲辛丑二月,寒雨連日,變為霰下,其響沖沖,余適繙毛詩詩云:『如彼雨雪,先集維霰」;夫霰者,雪之前鋒也。是必北山雨雪瀌瀌矣。初五日同雲始開,果見七星大屯一帶諸峯盡戴白。蓋在臺疆所希覯也。余為官縻,不得騎驢棹舟,趕風雅之逸興,竊以為憾。』」這是日本作家中村櫻溪的大作〈七星墩山蹈雪記〉,作者中村櫻溪於明治34年在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擔任教員,和故鄉北國相比,南國台灣要在平地見到雪景相當不容易,中村櫻溪眼見七星墩山下起雪來,很想藉著踏查雪景一解思鄉之苦,但是因有公務在身,不克前行。

幸好當時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校長田中敬一對於台灣地理相當重視,加上台灣總督府相當重視師生體能訓練,校方就設計七星山踏雪戶外教學課程,回程攀越大屯山經北投回到台北,〈七星墩山蹈雪記〉一文呈現出日本人對台灣地景的領略,台灣學子可藉由本文一窺當時來台日本人對台灣的觀點。

8月20日,普通高中分組委員提議將高中文言文比例,從原本每學期至多五成五調降至三成,並將原本訂定的20篇選文下修至10篇,分別是〈七星墩山蹈雪記〉/中村櫻溪、〈送王君入監獄序〉/蔣渭水、〈望玉山記〉/陳夢林、〈番社過年歌〉/陳肇興、〈大甲婦〉/阮蔡文、〈赤崁筆談:海船〉/黃淑璟、〈桃花源記〉/陶淵明、〈鴻門宴〉/司馬遷、〈赤壁賦〉/蘇軾、〈岳陽樓記〉/范仲淹。國語文教育的推展應普及化而非食古不化,教材內容設計應考慮學生的生活體驗而非外國,這次的高中國文課綱課審大會剛好面臨到這樣的問題,我們想要培育高中生具備什麼樣的人文關懷?

〈七星墩山蹈雪記〉描述日本人眼中的台灣,以文言文體裁來敘寫,這篇選文在戒嚴時代的教材絕對不會出現。所以假如課審大會通過〈七星墩山蹈雪記〉、〈送王君入監獄序〉、〈望玉山記〉、〈番社過年歌〉、〈大甲婦〉、〈赤崁筆談:海船〉,這將是高中國文的文化革命!此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刻意保送文言文比例,形成馬規蔡隨的荒謬教育亂象,如今教育部課審會代表已通過下修文言文比例,期盼教育部不再有以「假中立」態度行捍衛中國殖民教材之實!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