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上主大仁愛

劉立仁

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可說是一首旋律優美的散會詩及祝福詩。相信聽完旋律後,帶給兄姊們的感受,就像是一首搖籃曲。然而在詞曲的背後,其實是有著一段曲折動人的故事。

〈願上主大仁愛〉詞曲的作者是一對新加坡夫婦。兩人結婚許久,都沒有孩子。後來懷了一個孩子,讓他們非常地感恩。孩子剛出生時,由於血糖太低,被置於保溫箱裡。在某一天,忽然間護士發現說,小孩子沒有心跳了,讓大家都嚇了一跳,趕緊透過急救的方式來處理,孩子平安地活了下來。之後,這位母親便寫下了這首歌詞,成為母親為孩子的禱告詞:

「願上主大仁愛,永踮你心內,主的疼,每時刻及你永同在,願主榮光遍照你,用慈悲款待你,主聖神保守你從這時到永世代。」

原詞是以英文寫成的,她的丈夫看了之後,隨即用很簡單的五聲音階So La Do Re Mi,譜出了這首帶有搖籃曲味道的旋律。所以,這本來這是一首父母親為了兒女所寫的安眠曲,或者說是父母親祈求上帝照顧、上帝祝福兒女的詩歌。當中不諧和音的伴奏,如同一股循環不息的力量,也正如上帝對世人那永不止息的愛,以及父母親對孩子的疼惜與呵護。

如今這首詩歌成了一首在教會散會前的祝禱詩歌。在唱這首詩歌的時候,適合運用鋼琴簡單伴奏。相信如果注意聽鋼琴的伴奏,就能感受到很像是搖籃曲的感覺。當我們兄姊在唱這首歌的時候,也可以一同想像,我們即刻就要散會出去了,而上帝就像母親一般在照顧、保護、祝福我們。

駱維道牧師也特別提醒,在吟唱時不要忘記了,這首詩要唱兩次。另外,其實現在台灣人的英文程度大致來說都已經不錯,所以,我們也可以試著唱原文,透過這樣的方式幫自己從不同的角度,或者藉此邀請與我們一同聚會的外籍移工,一起來欣賞這樣的美妙音樂。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傳道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