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建交75周年 教廷重申當台灣忠實夥伴

教廷國旗

【曾菀妤編譯】今年是我國與教廷建交75周年,蔡英文執政一年多來,多名教廷樞機主教、總主教陸續訪問台灣,副總統陳建仁伉儷、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外交部長李大維也前往教廷參與活動與交流,雙方來往熱絡。

每5年一屆、由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主辦的「第24屆海洋使徒世界大會」今年選在高雄舉行,主題為「困於網中」。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長杜克森樞機主教特地來台主持開幕典禮 ,並於9月28日獲得總統蔡英文接見。蔡英文請杜克森轉達邀請教宗訪台之意,並表示台灣未來將持續跟教廷站在同一陣線,協助福傳和人道救援等工作,響應教宗對世界和平的呼籲。

10月5日,我國駐教廷大使館特地舉辦建交75周年酒會,教廷國務院外交部長葛拉格總主教(Paul R. Gallagher)、樞機主教團副團長雷伊(Cardinal Giovanni Battista Re)、教廷外交部次長卡米雷利(Antoine Camilleri),及多國使節皆受邀出席。葛拉格致詞時肯定雙方友誼及合作精神,並重申教廷將會持續作為台灣的忠實夥伴。

日前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訪問北美,期間就香港政治形勢及中梵關係發表意見,並表示經過多次談判後,教廷與中國可能早已達成某種程度協議,雙方建交是勢在必行,並為此感到憂慮,而為了中國內部的大量教徒,教廷隨時有可能與台灣斷交,呼籲台灣天主教團與政府做好心理準備。

去年12月底,副總統陳建仁與中外媒體餐敘時,也曾證實中梵對話主要集中在主教任命與宣教自由的討論。1952年北京與梵蒂岡脫離關係後,雙方對於牧養政策與干預內政的定義始終有著分歧的看法。對於外界對教廷將與北京建交的說法不斷,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高安強調,台灣是教廷在國際人道主義和慈善工作上的重要盟友,不過她也表示,未來也會密切關注北京與教廷之間的發展;而教廷未對「斷交說」做出任何回應,僅在酒會當中重申雙方關係一往如昔,並將持續下去。

葛拉格表示,自從1942年蔣介石政府與教廷達成建交關係以來,世界雖然發生許多變化,但兩國友誼與合作關係未曾改變。教廷將在人類的大家庭當中,持續當台灣的忠實夥伴;支持任何有助於對話的方案,促進雙方的實質交流。

10月6日, 教廷駐台大使館也轉交教宗方濟各致函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賀詞,賀詞中祈求台灣人民永遠提升和平與團結價值,願主降福台灣人民。(資料來源:SCMPRfi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